維他命D可能有助降低心臟病風險

 

維他命D是維他命、也是一種荷爾蒙,在人體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過去有研究發現維他命D可以阻斷11 beta HSD1酵素作用,進而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濃度。由於高濃度的皮質醇可能會導致高血壓,所以理論上維他命D可以促進人體的運動表現和降低心血管的風險。最近由愛丁堡瑪格麗特皇后大學(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所進行的一項研究則發現,從營養補充品攝取維他命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研究人員給13位健康的受試者每天服用50微克的維他命D或是安慰劑,經過兩週後,服用維他命D的受試者的血壓比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來的低,尿液中的皮質醇濃度也比較低。而在體適能的測驗中則發現服用維他命D的受試者在20分鐘內可以騎6.5公里的腳踏車,而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只能騎5公里,而且服用維他命D的受試者即使多騎了30%的路程,他們的血壓數據卻表現出體力消耗較低的跡象。

 

研究人員表示,這次先導性的研究顯示服用維他命D補充品可以促進體適能和降低心血管風險,皆下來將會針對一般健康民眾和運動選手進行大型且長期性的研究。

 

最後提醒大家,人體很多重要的運作如果沒有足夠的維他命D是無法發生的,例如,影響骨骼和牙齒健康極為關鍵的鈣和磷的吸收;維護免疫系統和心血管、維持膽固醇和血糖指數的穩定;也有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和多發性硬化症的風險與維他命D有關。但問題是我們常常連每日所需的維他命D標準值都攝取不到。

如果你想從食物中攝取維他命D,你會發現富含脂肪的魚類和蛋類是最好的來源,但即使如此,還是很難光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也有很多人是透過暴露在陽光中的紫外線來生成維他命D,但對於居住在陽光不充足的地區的人來說便不可行;此外,對素食者來說,營養補充品則成了唯一選擇。

 

資料來源:Society for Endocrinology annual conferenc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