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基因變異造成女性失智人口多於男性

 

醫學界對失智症的基因變異,比較有共識的部分就是載脂蛋白E4變異基因(ApoE4)2012就曾有研究指出該基因變異將會影響女性腦部網絡連結的能力,但在男性身上卻沒有發現這個關連性,近日又出現另一美國研究再次呼應這個性別差異的論點。

 

這次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者分析美國30個阿茲海默症中心的資料,資料中這8,000名病患大多數年齡在60歲以上。整體而言,有ApoE4基因變異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增加。在影響女性阿茲海默症的因素中,ApoE4基因變異會讓風險提高一倍,但男性擁有該基因變異卻只些微提高阿茲海默症風險。

 

女性比男性較易得到阿茲海默症,一直以來認為部分原因是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長的關係,不過這項研究在調整年紀之後,仍然發現女性的風險還是比較高。

 

研究最後認為,當帶有ApoE4基因變異者詢問醫師他們應該要怎麼辦時,醫師現在就應針對不同性別給予不同的醫療建議。

 

 

 

資料來源:神經學年鑑(Annals of Neur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