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負荷:糖比鹽更易引起高血壓

 

過去研究認為鹽分是導致高血壓的主因,但近來有醫學專家指出:過度攝取糖分比鹽分來的容易導致高血壓發生。研究同時發現攝取鹽分不足將影響診療效果,甚至造成更高的死亡率;而相對於高血壓,鹽分攝取應與心血管疾病更為相關。

 

透過動物醫學實驗發現,餵食老鼠蔗糖將影響其交感神經系統,導致心跳加快、腎素分泌增加、腎素鈉含量上升、血管阻力上升等,交互作用下將進一步導致高血壓發生。另有研究發現,相較於攝取的熱量中有10%以下來自糖分者,熱量中有10%-24.9%來自糖分者,其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了30%;而來自糖份的熱量大於總熱量25%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糖份的熱量低於10%者高出三倍。

 

然而,亦有實驗證實當鹽分攝取量降低至每日2500毫克時,血壓會隨之下降。因此,美國心臟醫學會心臟病指引摘要編輯組的副主席Robert H. Eckel依然建議減少鹽分攝取量來降低高血壓發生。另外,根據約翰霍普金斯醫學中心Lawrence J. Appel 醫學博士的研究,鹽分攝取過多將增加頭痛發生率。

 

綜合而言,醫學研究證實:要預防高血壓,控制糖分比控制鹽分來得重要。尤其攝取果糖類會使代謝功能下降、增加心肌需氧量、心跳加快、影響血壓的變化等, 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可能。然鹽分亦為影響生理機制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控制糖分之餘亦須注意鹽分的攝取量。

 

資料來源:BMJ Ope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