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幸福曲線是錯誤的:很多人越老越不幸福

根據多項研究,人在老化的過程,幸福感是呈U型曲線。也就是說,隨著人們接近中年,幸福感會下降,在 40 多歲時觸底,但進入退休年齡時,幸福感會回升。這種所謂的U 型幸福曲線令人放心,但不幸的是,這可能不是真的。

 

澳洲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David Bartram教授對歐洲社會調查資料的分析顯示,對於許多人來說,隨著人們面臨著與年齡相關的困難,例如健康狀況下降和喪失親友之痛,幸福感實際上會在年老時下降。在他調查的 30 個國家中,幾乎一半的 U 形模式並不明顯。

 

那麼為什麼會有差異呢?

David Bartram教授的研究修正了以往研究中研究方法的錯誤。U 型的想法來自一些研究分析。這些研究為了驗證年齡和幸福的相關性,調整了其他的影響因子,比較了財富和健康狀況相似的中、老年人的幸福感。

 

但鑑於人們在年老時往往變得更窮、更不健康,這種調整可能會產生誤導。當研究不做調整時,與年齡相關的幸福感下降在許多國家變得明顯。

 

沒有一式的幸福模式

在福利國家效率較低的國家,這種下降幅度更大。土耳其的情況尤其如此,那裡的幸福感 (以從零到十的等級衡量) 平均從退休年齡的 6.4 下降到老年人的不到 5.0。

 

對於愛沙尼亞、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國來說,幸福感從 30 歲出頭開始穩步下降。

 

相比之下,荷蘭人的幸福感從 30 歲開始增加,甚至在老年時也保持穩定。在芬蘭,幸福在整個生命過程中保持不變,在零到十的範圍內高於八。

 

簡而言之,沒有普遍的幸福模式。相反,不同國家/地區存在多種模式。不同的社會條件會導致不同的結果,這不足為奇。

 

幸福來自內心?

U 型的想法之所以吸引人,部分原因在於它違反直覺:當然,晚年生活會變得更艱難,但即便如此,人們也會變得更快樂。為什麼?據說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會獲得智慧和接受。我們培養了欣賞我們所擁有東西的能力,而不是沉思我們所缺乏的東西。年老鈍化了我們銳利的雄心壯志,也減少了隨之而來的挫敗感。

 

心理學的流行智慧告訴我們,「幸福來自內心。所以,也許人到了晚年,終於能理清自己的「內在」,感受到幸福。

 

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但對於許多社會來說,這種顯然的結果只是假設老年人沒有任何問題的結果:只要人們不生病、不經歷喪親之痛或開始失去朋友,幸福就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但是,事實上,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人確實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到時候,如果他們不感到幸福也就不足為奇了。

 

David Bartram教授並不認為人們不會隨著時間的流轉而整理自己的內心。「幸福來自內心」的智慧值得接受,因為它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但他的分析顯示,要以這種方式彌補老齡化遇到的挑戰,我們的能力可能有限。

 

幸福是上升還是下降取決於這些老化的各種大挑戰及精神適應的平衡,沒有人能保證積極的結果。

 

為了釐清這些幸福的模式,David Bartram教授進行反應人們變老時實際狀況的分析。當他以這種方式進行分析時,許多國家的 U 型消失了 —主要是因為事實上,許多人並沒有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更快樂。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2.08.31)Cambridge (2022.04.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