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當志工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許多退休人員選擇志願服務來幫助他人,新研究顯示,這種行為也有利於志願者的大腦健康。

 

研究人員表示,晚年的志願服務可以保護大腦免受認知(精神)衰退和失智症的影響。參與志願服務的老年人比沒有參與這些​​服務行為的同齡人有更好的記憶力和執行功能。

 

阿茲海默症協會首席代表團和現場運營官Donna McCullough說,「志願者是所有社區的基石,對於包括阿茲海默症協會在內的許多組織的成功和影響力至關重要。」

 

她在協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希望這些新數據能夠鼓勵所有年齡和背景的個人參與當地志願服務,不僅有利於他們的社區,而且有可能造福他們自己的認知和大腦健康。」

 

支持教育、宗教、健康相關和其他慈善機構可以為人們帶來多種好處。其中包括有機會進行更多的身體活動、增加社交互動和精神刺激的機會。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了2,400多名不同種族的美國老年人的志願服務習慣。平均年齡為74歲。

 

研究顯示,志願服務與執行功能(完成任務所需的技能)和情節描述(事件或個人經歷的記憶)測試中有更好的基線分數之間存在關聯。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1.2年的追蹤期間內,認知能力下降的趨勢有所減輕,但這在統計上並不顯著。此外,每週做幾次志願者的老年人的執行能力最高。

 

研究者指出,「志願服務對於晚年更好的認知可能很重要,並且可以作為所有老年人的一種簡單干預措施,以預防阿茲海默症和相關失智症的風險。」「我們下一步是研究志願服務是否可以預防認知障礙,以及身體和心理健康如何影響這種關係。」

 

在醫學會議上提出的研究結果被認為是初步的,直到在同行評審的期刊上發表。此外,雖然該研究發現志願者和更好的大腦健康之間存在關聯,但它不能證明因果關係。

 

研究結果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上公佈。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3.07.2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