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治療白內障不必動刀!?

白內障治療方式可能有了大突破:用藥物療法代替手術。

 

白內障是指隨著時間流逝發生眼球的晶體渾濁,影響視力品質。這是由於蛋白質在晶狀體中的積累,從而減少了光向視網膜的透射。過去,由英國ARU大學率領的研究發現,白內障幾乎佔全球失明病例的一半。

 

嚴重的白內障目前只能通過外科手術來治療,去除渾濁的晶狀體並崁入人工晶體。

 

ARU大學研究團隊發表新的研究指出,晶體的複雜視覺特性在胚胎中的發展比以前認為的要早得多,他們還發現負責晶狀體中水流通的特定蛋白質─水通道蛋白(aquaporin)如何破壞視覺發展,導致白內障形成。

 

科學家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在位於日本、全球最大、功能最強大的同步加速器SPring-8上對晶體的視覺特性進行了最精確的測量。

 

同步加速器是一種粒子加速器,透過將電子加速到光速產生強大的X射線,X射線可以對眼睛的視覺進行最高精度的測量。

 

該研究團隊是世界上第一個測量晶體的視覺系統如何發展的團隊。此研究發現了水通道蛋白的角色,以及其對於晶狀體正常工作和眼睛清晰可見的至關重要性。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的這一發現,加上他們對奈米技術的研究,顯示白內障的藥物治療是可能的,這可能改變白內障的治療方式,以後可能不必再動刀,這對公共衛生產生令人興奮的影響。

 

本研究在5月初的「視覺和眼科研究協會(ARVO)」年度會議上報告。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5.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