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男生,怎麼會有熱潮紅?

男性會發生像女性更年期那樣的熱潮紅?答案是:會的!!

一位健康的76歲男性,過去一年一直在經歷熱潮紅。這個症狀不規則地發生,有時相隔幾週,有時連續幾天每天發生六次以上,並且找不到特定的模式或誘發因子。醫生對此無法解釋,血液檢查結果也正常。

 

熱潮紅確實會發生在男性身上,雖然案例遠少於女性。以下為可能引發男性熱潮紅的因子:

 

  • 藥物治療

女性的熱潮紅常發生在更年期,這與荷爾蒙水平降低有關。而男性也可能發生與荷爾蒙有關的熱潮紅,但通常與藥物有關,例如:部分前列腺癌的化療。

 

  • 生活飲食與活動

如果熱潮紅成團出現,則可能是因為對某些事物起反應。不過,要找到誘發因子並不容易,因為我們需要回顧症狀及我們的飲食與活動。但留下紀錄可能有所幫助:當你發生熱潮紅時,記下你正在做的事情、吃過的食物及其他任何相關的東西。這樣一來,可能可以看出模式。

 

可能的誘發因子包括:俗稱「味精」的食品添加劑「谷氨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辛辣食物、咖啡因等。

 

  • 快速或不規則的心律

快速或不規則的心律 - 在老年人中並不罕見 - 可能會引起熱潮紅的感覺。如果心律問題是間歇性的,通過檢查很難檢測到,但可穿戴的心律監測器可能可以檢測到問題。

 

而即使一個人沒有其他心理症狀,恐慌和焦慮也可能引發類似的快速心律和熱潮紅。另外,面部潮紅和紅腫是酒糟性皮膚炎(rosacea)的典型特徵,患者皮膚可能經歷一陣陣的熱感。

 

由於症狀不規則,很難確定原因,向醫師進行第二次諮詢可能是值得的。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6.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