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毒陽性媽媽接觸嬰兒好嗎?

武漢肺炎病毒篩檢陽性的媽媽可以接觸嬰兒嗎?儘管有專家和多個公共衛生組織建議母親和嬰兒可以在一起,但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還是建議應考慮暫時分離,直到母親不再具有傳染性為止,醫療團隊也應與母親討論暫時與嬰兒分開的風險和效益。

 

專家認為沒有證據支持嬰兒與母親分離

紐約醫學博士A. Stuebe指出,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早期將懷疑或確診武漢肺炎的嬰兒和母親分離會有較好的結果。雖然將母嬰分開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但對母嬰都有潛在的負面影響,包括中斷母乳喂養和母嬰接觸。例如,與母親缺乏肌膚接觸的嬰兒會有較高的心跳和呼吸頻率以及較低的葡萄糖;分離還可能帶給母親壓力,會使母親更難抵抗病毒感染。另外,分離也會干擾母乳餵養,可能提高嬰兒罹患嚴重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包括武漢肺炎。

 

《母乳餵養醫學》期刊總編輯A. Eidelman醫學博士認為,除非母親的健康狀況無法照顧嬰兒,沒有必要嬰兒與武肺病毒陽性媽媽隔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 母嬰暫時分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日前提出〈SARS-CoV-2流行期孕產婦處理暫行指引〉,對於尚未痊癒或未確定無感染的產婦,考量母嬰接觸和母乳取得、運送、餵養的過程,較可能造成感染,產後暫時不宜母嬰同室、餵母奶。至於何時可再接觸,須由醫療團隊就患者情況討論後再決定。

 

別執著於意識形態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指出,儘管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嬰兒與母親分離,但也沒有證據支持母嬰不分離會有較好的結果。如果感染武漢病毒的媽媽接觸嬰兒,不但可能感染嬰兒,也可能因此傳染給其他家人,而媽媽生病了,就應該讓她好好休養,暫時與嬰兒分開是合情合理的。在沒有足夠的證據指出病毒不會進入母乳之前,配方奶也是一種選擇,別讓已經生病的媽媽壓力這麼大,陷嬰兒於風險中。待媽媽病況好轉再餵母乳,對母嬰應該都是較好的選擇。

 

 

編譯來源:Eurek Alert (2020.04.0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