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雷射光線與隱形眼鏡有害眼睛健康

 

眼睛是靈魂之窗,現代人長期過度使用眼睛,例如:長時間看電視、使用3C產品、戴隱形眼鏡時間太久等,容易導致眼睛疲勞或視力受損,而近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有關眼睛健康的資訊,讓民眾知道在平日可透過注意日常習慣與飲食保護自己的眼睛。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出,在美國購買裝飾性隱形眼鏡(decorative contact lenses)須有醫師的處方簽,以化妝品方式廣告隱形眼鏡、或商家未要求出示處方簽仍販售給顧客都是違法行為。FDA強調民眾須經眼科醫師評估過後再選擇合適的隱形眼鏡,否則不合式的隱形眼鏡將會對眼睛造成嚴重傷害。

 

再者,須小心雷射筆及含雷射光線的玩具,因為強烈的雷射光直接射入眼睛也會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吸菸也是另一個威脅,它是黃斑部病變的主要風險因子,黃斑部病變是一種會持續進展的慢性病,會產生視覺中間視野不清楚等問題,嚴重時導致視力喪失。

 

最後,太常使用消除充血紅腫的眼藥水對眼睛也不好,眼藥水剛開始使用會減輕紅眼症狀,但長時間習慣性使用反而會導致紅眼。而過去認為靠電視、電腦螢幕太近會傷眼,但事實上只會造成眼睛疲勞,眼睛累了經過適度休息即可恢復。

 

FDA提醒民眾可以多吃些對眼睛有益的食物,例如:胡蘿蔔與深色蔬菜水果(碗豆與綠色花椰菜),同時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在美國第二型糖尿病是造成美國成年人發生眼盲的主要因子。

 

 

 

註:在台灣,隱形眼鏡屬第二級醫材,過去只在領有販賣藥商執照的醫療院所、眼鏡行等通路才可販售,現在一般藥局、藥粧店也能販賣,但為了眼睛健康仍建議民眾最好先經醫師評估再選購。

 

資料來源:HealthDa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