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針違反規定 立委與婦團要求衛福部積極管理

台灣女人連線與林淑芬立法委員於今(14)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說明消脂針等藥劑是否可以用在醫美療程上。

 

打消脂針 脂肪壞死只得動刀切除

為了想消除腹部脂肪,陳小姐2021年在醫美診所建議下注射「肝得健」。術後打針處持續紅腫漲痛,向院方詢問,被告知是正常現象,要持續「熱敷、按摩」,但狀況沒有緩解。同年9月接受診所注射「消疤針」,時間超過一年。腹部的紅腫漲痛逐漸形成4處腫塊,但院方不斷表示腫塊與個人體質有關、會隨時間消散。2023年3月陳小姐於新竹臺大分院診斷為「腹壁脂肪壞死併疤痕形成」,有兩處不僅壞死甚至鈣化,只能以手術方式切除。目前陳小姐與診所訴訟中。

 

陳小姐委任律師張佳瑋說明,在術前,院方完全沒有適應症外使用的說明,相關衛教不足,讓陳小姐飽受身心煎熬。醫療診所應該據實以告,並詳細說明「適應症外使用」的情況,以保護民眾健康。

 

消脂針違反規定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指出,台灣常見消脂針劑有「肝得健」、「倍克脂」與「卡妮丁」等,只有「倍克脂」通過衛福部核可,用於下巴消脂。「肝得健」是核准用來治療「肝炎、肝硬變」,不是消脂。醫療院所以「肝得健」或「卡妮丁」減脂屬「適應症外使用」。但是,根據衛福部公告的藥品「適應症外使用」原則必須是疾病治療,且不得廣告宣傳,消脂針用於醫美多是違反規定。若是目前的使用原則脫離現實,衛福部應該重新檢討修正,而不是對這些違規情況視而不見,讓民眾自己承擔風險面對傷害。

 

立委林淑芬對醫美產業強調行銷,卻對療程風險避重就輕的現象感到憂心。「很多民眾不知道自己打了什麼!」林淑芬強調,政府應該負起管理責任,不應放任產業氾濫使用,「適應症外使用」的管理要有更積極的態度。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回應,將會召集專家進行討論「適應症外使用」原則,並處理違規廣告。簡任技正呂念慈呼籲,為了管理美容醫學的品質,衛福部對美容醫學醫療院所有認證制度。民眾若有需求,可尋找經過認證的機構。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