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近了,正確使用防曬品

夏日炎炎,如果你使用正確的防曬產品,比較容易維護皮膚的安全。

 

防曬產品可以分為兩個範圍:礦物質和化學,兩種各有利弊。

 

礦物質產品

礦物質防曬品置留在皮膚表面,完全地防止紫外線線侵入皮膚。根據UCLA Health表示,雖然可提供即時保護,但可能更難擦入,需要更頻繁地使用並且往往會在皮膚上留下一層白色薄膜。然而比化學防曬品溫和,對較敏感的皮膚是一個好的選擇。

 

礦物質的防曬品包含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美國食藥局認定安全有效。

 

化學產品

根據UCLA Health 所稱,化學的防曬品讓紫外線穿透皮膚,然後化學物質將紫外線轉化為熱氣,由皮膚散發出去。不便的是需在暴露陽光之前20分鐘使用,也擔心這種產品中的元素,特別是二苯甲酮-3(oxybenzone)。

 

 

這種防曬品中的一些元素可能造成環境問題,包括破壞珊瑚礁,也對健康有風險,如干擾荷爾蒙和皮膚過敏反應。但容易擦抹,較少留下殘餘物。

 

標示化學防曬品是否安全有效,美國食藥局正在等待更多的安全數據。專家說暴露陽光對身體的風險,比吸收防曬的化學物質的潛在風險更重要。

 

慎選SPF

選擇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係數數字越高,保護的時間越長。如SPF30,比起沒有擦防曬品,可以多暴露在陽光30分鐘。

 

所有防曬產品都可以保護抵抗UVB(曬傷和皮膚癌的主因)。廣譜 SPF 還可以防禦UVA(曬黑和皮膚老化的主因) 。

 

SPF30讓3%紫外線侵入,SPF50讓2%紫外線侵入。

 

重要的是定時重新塗抹以延長防護效果,特別是流汗和游泳時。「皮膚癌基金會」建議使用防水廣譜防曬品,SPF50或更高。你應該在游泳或流汗後每兩個小時再重新塗抹防曬用品。

 

事實上,SPF50以上的保護力只稍微比SPF30好些,所以更高的數字無太大的分別。

 

使用防曬產品最重要的是:你要選你會使用的防曬品和重覆塗抹。

 

如何使用到身上

如果是乳液,「皮膚癌基金會」建議至少使用一盎司或約2大匙(約30克)。

 

噴霧罐,則持續使用至皮膚發亮。瓶罐上可能說「不要擦抹」,但塗抹在皮膚上可確保均勻覆蓋。避免在靠近面頰處使用噴霧罐,因為罐中的成分,如果深呼吸,可能刺激或傷害肺部。

 

最好避免在兒童身上使用噴霧罐,但可先噴在手上,再擦在臉上或你的孩子身上。

 

防曬棒在小的地方最好用,如臉和耳朵。UCLA Health推薦在每個需要保護的地方擦4次,再用手塗抹均勻覆蓋。

 

即使有防曬產品,盡可能選擇遮蔭並穿防護服。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3.05.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