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辨識早產風險?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早產兒人數逐年攀升,從10年前的8.85%到2018年已升至10%。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研究發現,透過產檢期間的血液檢查將可以預測女性是否有早產的風險。

 

動物科學系Hanne Hoffmann助理教授表示,早產是常見的,如果能夠知道孕婦有早產風險,醫生將可以更密切地監測孕程。

 

過去的研究觀察到孕婦生理時鐘紊亂與早產之間存在關聯。然而,如何透過潛在的分子機制和基因來預測早產,仍有待探索。

 

大海撈針:找到預示早產的生物標誌

為了尋找可以預先揭示早產風險的生物標誌,Hoffmann和她的同事蒐集了157名沒有早產經歷健康孕婦的數據,其中51名後來早產。

 

研究人員發現早產女性在妊娠第二期時,血液中的CRY2和CLOCK基因的mRNA數值較低。CRY2和CLOCK基因是負責細胞晝夜節律的基因家族。

 

Hoffmann說,每個人體細胞都有自己的時鐘,可以記錄細胞內的時間。這兩個基因中較低的mRNA與較高的早產風險相關,顯示這些基因提供了何時開始分娩的訊息。

 

研究的下一步是確定CRY2和CLOCK基因是否來自母親、胎盤或胎兒。研究人員還想對健康女性與有較高早產風險女性的這兩個基因中的mRNA進行比較,以確定這樣的血液檢測是否對辨識早產有幫助。

 

「如果我們可以測量女性的mRNA數值,並在她們第二次或第三次懷孕時,告訴她們沒有早產風險,因為她們mRNA數值在正常/健康範圍內,這對過去有早產經歷的孕婦來說是一種安慰。」Hoffmann說。

 

研究人員還對其他基因感興趣,例如另一種稱為PER3的生物時鐘基因,結合CRY2和CLOCK的表現程度可以看出其他妊娠併發症發生的可能,如子癲前症和妊娠糖尿病。

 

Hoffmann說,如果能夠幫助一名原本可能早產的胎兒足月出生,那將讓我非常的興奮。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8.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