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多少是正常?哪一種生理用品好用?

多達25%正在經歷月經週期的女性有經期過長或經血過多的情況,對生活造成影響。長期經血量過多的女性常認為這是正常現象,或是可以忍受的事情。

 

傳統上,對經血過多的診斷是根據出血的性質。女性可能會描述血流出衣服、每兩小時(甚至更短時間)必須更換生理用品、或血塊大於10元硬幣等情況。通常經血量為30─50毫升,如果女性在月經期間流量經常超過80毫升,可能會被診斷為經血量過多,應就醫確定出血原因並接受治療。

 

比起過去 現在有更多生理用品可選擇

 

現在有多種生理用品可供女性選擇,包括一次性的衛生棉和衛生棉條,以及可重複使用的產品,例如布衛生棉、月亮杯和生理褲等。影響女性選擇生理用品的因素很多,包含舒適感、成本、容量、環境效益和潛在的健康風險等。

 

2022年法國對1,100多名女性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傳統衛生防護措施仍是最廣泛使用的方式(81%使用一次性衛生棉、46%使用衛生棉條),但16%受訪者正在使用替代產品;澳洲維多利亞州最近一項研究則指出,許多年輕人正選擇可重複使用的產品,環保是重要的出發點。

 

月亮杯或月經碟片可重複使用,另一個好處是它們可放置在陰道中長達12小時。月亮杯放置在子宮頸下方的陰道中;月經碟片則在陰道與子宮頸的交會處,貼在陰道穹窿處,性行為時可使用。目前月經碟片有可一次性和重複使用的選擇。

 

哪一種用品最能承得住經血?

 

對不同生理產品的最大經血容量研究非常有限。製造商可以呈現產品吸收「水」等液體能力,但水與經血並不相似。

 

美國最近一項研究,利用過期的捐血,更準確地測量生理產品的容量,因為這些血液更近似於經血。

 

研究測試了約21種產品,月經碟片的容量最大(平均61毫升),生理褲的容量最小,平均2毫升。衛生棉、棉條和月亮杯的容量類似,大約是20至50毫升。

 

經血量多的女性傾向將生理褲作為「備案」,但生理褲只能吸收少量血液,而且速度非常緩慢。

 

研究作者指出,由於快速血流和血塊,很難準確估計經血量過多患者所需的容量。

 

 

面對經血較多的小提示

 

1.嘗試不同生理用品

為了找到最適合的產品,可以嘗試不同類型的產品,甚至同一類別的不同產品。因為流量的性質(特別是流量較大或「湧出」時),每種產品所宣傳的容量可能與每個人的體驗不符。

 

2.尋求醫療建議

如果認為自己的經血可能較多,在月經期間感到疲倦或頭暈,或者覺得月經干擾了生活,應向醫師諮詢。醫師可以協助追蹤月經出血的嚴重程度以及更換生理用品的頻率,並討論治療的可能選項。

 

 

 

更多與月經有關的文章

注意!您的衛生棉條可能致癌

女性的月經週期會影響她的運動表現嗎?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09.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