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感染健康者來加速COVID-19疫苗研發!

為了加速COVID-19疫苗的研發,英國將採倫理爭議極大的「人體攻毒試驗」(challenge study),即招募健康的年輕人,給他們接種疫苗,然後將他們感染病毒,以確定疫苗是否有效。

 

這個方法曾經使用在瘧疾、霍亂的疫苗研發。但是,這些疾病已經有治療的藥物,而武漢肺炎沒有。

 

第一步表徵研究:決定用多少病毒感染健康人

英國政府本週採取了第一步,與一家名為Open Orphan的製藥公司簽署了一項合約以進行所謂的表徵研究(characterization study),以確定最合適的病毒劑量用於未來的人體攻毒試驗。實際上,這意味著研究人員將找出在病毒檢測「PCR測試」中仍會顯示陽性的最低劑量病毒。

 

表徵研究預計將於2021年5月得出結果,並且仍需通過倫理等相關規範的審查。這項研究由英國帝國學院贊助,將由Open Orphan專門進行人體攻毒試驗的單位「hVIVO」在倫敦皇家慈善醫院進行。

 

政府還保留了3批疫苗以使用於人體攻毒試驗來測試疫苗。這些研究是否會繼續進行還有待確定。

 

Catchpole表示,參加研究的志願者必須在18至30歲之間。他說,將對他們的整體健康狀況進行檢查,確定是否存在任何危險因子。該研究不開放給孕婦或哺乳母親參與。

 

有多少人會願意參加目前尚不清楚,但在其他國家,如美國,已經有大量表示願意參加這樣試驗的人。

 

醫界專家看法不一

紐約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A. Caplan表示:「我認為這種研究可以加快疫苗研發過程,並且現在正處於COVID-19大流行中,因此即使他們具有風險和道德爭議,也值得考慮。」。

 

Caplan解釋說,使用可能對人的健康有影響的病毒去感染受試者違反了「不造成傷害原則」。

 

但是,從重病風險非常低的最年輕、健康的人們著手,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風險。在暴露於COVID-19後,通常會給受試者抗病毒治療,例如Gilead製藥公司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的研究對這些藥物的療效提出了質疑。

 

其他人則說,這些研究可能沒有必要,特別是考慮到潛在的危害。

 

波士頓急診醫學醫師J. Faust博士說:「鑑於我們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獲得核准的疫苗,我不知道在此過程中人體攻毒試驗還能加快多少研發速度。這有可能使人們處於危險之中卻沒有太大的用處。」。

 

編譯來源:CNBC(2020.10.20)STAT(2020.10.2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