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肥胖基因的人應該要知道5件事

有些人有天生肥胖的遺傳傾向,下面五個提示可以有所幫助。

 

2013年美國最大的醫師專業團體─美國醫學會投票認為肥胖是一種疾病,終於為這種疾病被認真對待鋪平了道路。 

 

當時,且即使現在,這個決定也引起很多爭議。但這已漸漸在改變,從認為肥胖是肥胖者的錯(他們懶惰且沒有意志力)到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會危及健康,可能需要長期的醫療管理。然而很多人,包括那些肥胖接納運動的人,仍不認為他們的身體應該被病態化

 

但究竟是什麼讓肥胖成為一種疾病,是否所有過重的人都不健康?

 

劍橋大學世界著名遺傳學家、肥胖研究先驅Giles Yeo說:「現在已經非常清楚,肥胖是一個大腦的問題,我們的大腦影響了飢餓。飢餓是一個大腦的現象,雖然飢餓的感覺由你的胃來。而我們現在知道,肥胖就是你的大腦影響你吃什麼和如何吃。」

 

Yeo指出,承載過多的體重會導致許多不便,如:關節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本身並不會致命。不過承載太多的脂肪是危險的,因為一旦你該儲藏脂肪的脂肪組織皆充滿脂肪時,脂肪就會溢出至身體其他部位,例如原本並非為了儲藏脂肪而設計的內臟和肌肉,這會使得代謝問題開始發生,最終導致如心血管疾病。

 

然而,Yeo說並非每個過重的人都一定有病。

 

我們要開始了解到肥胖並非僅指高的體重。肥胖是高的體重狀態,且開始影響你的健康,這才是一個疾病。

 

你的脂肪細胞可以儲存多少脂肪,基因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也影響到大腦發出飢餓訊號的頻率和強度。

 

遺傳對你不利時如何應付?在Yeo的第一本書《基因飲食:肥胖科學和飲食真相》有5個真相提示,幫助你合理飲食來減重。

 

提示1: 減重不會是簡單的事

 

減重和我們的自我保護機制是衝突的。大腦讓減重不容易,當你減重時,你的大腦一點都不喜歡,且會試著讓你把體重再取回來。

 

如果你減重很難,要了解並非你不好,而是因為本來就不該是簡單的事。

 

提示2: 節制飲食─每一樣吃少一點

 

整體減少你所攝取的食物,一點點就好,另一個說法即是節制。你並不需要完全斷絕某類經常被認為不利體重的食物,如碳水化合物或脂肪。

 

提示3: 慢消化的食物有益

 

選擇讓你不容易覺得餓的食物。花較長時間消化的食物會讓你覺得較飽足。例如:蛋白質或纖維食物。

 

提示4: 品質好過於卡洛里

 

考慮整體食物的價值,而不只是其中的一面。不要盲目的數卡洛里。因為卡洛里告訴你食物的熱量,並沒有告訴你食物的營養品質。卡洛里的數量沒有告訴你其中有多少蛋白質、多少纖維、多少鹽、多少微量營養素。

 

提示5: 食物不是敵人

 

每當討論飲食時,人們很不必要的排除所謂的壞食物,卻不去了解他們如何和食物相互作用。

 

不必畏懼食物。我們不必改正我們的食物環境。Yeo認為,「有些人必須少吃食物,但是如果你畏懼食物…你就會開始想『我必須斷這個,我必須斷那個』。」

 

「我認為我們必須少吃一點食物,但也必須熱愛我們的食物。」

 

 

 

編譯來源:CNN Health (2024.03.1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