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賞」萬元消滅人工流產 美國最嚴禁令上路

美國最嚴苛的人工流產禁令今日於德州生效,此一法令幾近全面禁止人工流產,並附加了「懸賞」條款。
 
被稱為「德州心跳法(Texas Heartbeat Act)」的這項法令是由共和黨德州州長Greg Abbott於今年5月簽署 ,禁止醫療從業人員檢測到胎兒心臟活動後施行人工流產,即使遭到亂倫、強暴、性犯罪受害也不例外,而胎兒心臟活動大約出現於懷孕六週左右。
 
這是美國共和黨推動提高人工流產門檻的一部分行動,至少有12個其他州對懷孕早期進行人工流產頒佈了禁令,但都被阻止生效。
 
捍衛女性人工流產權利的組織指出,指出,85%至90%的人工流產發生在懷孕六週後,德州這項法令等於完全禁止了人工流產,並且可能會迫使許多診所關閉。自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對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作出裁決以來,任何州都不允許這樣的禁令,這是一項具有象徵意義的裁決。

 

「懸賞」1萬美元 鼓勵興訟

這項法令與過往不同之處在於鼓勵公民檢舉執行人工流產的醫療人員和幫助或教唆人工流產的任何人。贏得此類訴訟的公民將獲得至少一萬美元(約新台幣28萬元) ,而且這份酬金將由被告支付
 
這樣的「懸賞條款」讓保守派或有意透過訴訟求償的有心人士,簡單地就能對提供人工流產的醫療單位求償,等於是透過大量民事興訟消滅提供人工流產的醫療院所,州政府甚至不需親自執法,可謂反人工流產保守陣營於法律上的一大突破性勝利。
 
德州州長Abbott於推特上表示:今天開始,每一個有心跳的胎兒都將免受人工流產的傷害。

 

點燃各界震撼與怒火

事實上,在美國,類似這樣的心跳法案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長年的政策角力中,保守州時常發起修法,企圖禁止或提高人工流產門檻。但絕大多數都會在法令正式生效前,透過訴訟,遭到司法體系、甚或最高法院擱置,但德州心跳法卻進入「實質生效」階段。
 
然而,此次這樣高度爭議的法令生效,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迄今沒有作為。
 
最高法院在9月1日晚間的緊急表決中,以5比4的結果拒絕對德州心跳法案發出禁制令。最高法院表示,不發禁制令是因為目前的訴狀理由不足以支持緊急處份,這是技術性問題,而不是對該法案有既定立場。
 
這是美國前總統川普讓9名大法官中以保守派占多數後,最高法院處理的第一起人工流產案件。
 
現任總統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德州這項法令公然違反了羅訴韋德案中確立的憲法權利,成為近半個世紀以來的先例,法律「無恥地」賦予普通公民對他們認為幫助他人人工流產的任何人提起訴訟的權力。
 
美國醫學會表示對「惡劣的法律」深感不安,對最高法院的不作為感到失望。
 
趕在法令正式生效前,德州提供人工流產服務的診所,擠滿了患者進行手術。另有大量電話湧入要求預約,其中一家診所甚至半天就接到400通電話。

 

 

 

編譯來源:CBC NEWS(2021.09.01)The Guardian(2021.09.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