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腳會變大嗎?

您是否注意到隨著懷孕的進行,您的鞋子變得有點緊了?腳和腳踝腫脹很常見,尤其是在懷孕晚期,但您的腳也很有可能在懷孕期間實際上會生長。發生這種情況有幾個原因:

 

  •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隨著懷孕期間腹部的擴大和體重的增加,您的身體會對足弓施加更大的壓力,導致足弓變平並變長。

 

  • 懷孕激素:荷爾蒙鬆弛素會放鬆骨盆周圍的韌帶,為身體分娩做好準備。它可以放鬆身體的所有韌帶,包括腳部的韌帶,使腳骨伸展和加寬。值得注意的是,你腳上的骨頭實際上並沒有生長但將它們固定在一起的韌帶不像以前那麼緊,這最終可能會導致你上升半個甚至一個鞋號。

 

早在懷孕中期,您可能會注意到您的鞋子變得更緊,並且腳可能會繼續增大,直到懷孕後期。購買(或向朋友借)幾雙舒適的懷孕鞋。寶寶出生後,一旦腫脹消退,您可能會發現自己的鞋碼會恢復到原來的尺碼,或者可能會永遠增大一號!

 

專家提醒,懷孕會破壞你的平衡和姿勢。隨著寶寶的成長,您的重心會前移,這會讓您向後傾斜以進行補償。這會給你的腳帶來更大的壓力,讓它們感到酸痛。

 

無論你做什麼,都不要試圖擠進舊鞋裡。穿太緊的鞋子會加劇拇指外翻,並導致一系列從腳趾甲內長到雞眼和繭等足部問題,甚至可能造成足部疼痛或足底筋膜炎。

 

如果您發現腳或腳踝腫脹突然加劇,請立即聯絡您的家庭醫師。它也可能是子癇前症的潛在徵兆,這是一種需要盡快解決的嚴重血壓疾病。

 

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止懷孕期間腳變大嗎?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可以採取任何措施來阻止懷孕期間雙腳的生長。一項研究顯示,穿上非處方足弓支撐矯正器可能會有所幫助,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同時,您可以採取以下措施至少有助於緩解腳部腫脹:

  • 盡量不要長時間站立-休息一下,可以的時候坐下來。
  • 穿著舒適、不會擠壓或鞋帶過緊的鞋子。尋找低跟鞋並提供良好的足弓支撐。
  • 坐著時,抬高雙腳,防止液體積聚在下肢。(將它們放在枕頭上效果很好。)
  • 喝大量的水,這有助於你的身體排出導致腫脹的多餘液體。
  • 休息時進行踝關節繞圈運動,改善腳部的血液循環。
  • 穿著壓力襪或長襪,這可以幫助將腳部多餘的液體移回血管中。

 

懷孕後腳還會變大嗎?

可能會。雖然足部腫脹通常會在產後一個月內消退,但韌帶鬆弛引起的任何擴散都是永久性的。一項研究發現,大多數女性的腳長增加了0.2到1.0公分(cm)。

 

好消息:雖然您可能會在隨後的懷孕中注意到腳部有些腫脹,但實際的腳部延長在第一次懷孕時最為明顯(研究人員並不確定原因)。

 

 

 

編譯來源:babycenter(2021.11.29)melbournepodiatryclinic(2023.04.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