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跟胎兒有關?!

懷孕期間噁心和嘔吐是常見現象,影響約70%的女性。對某些人來說,孕吐的症狀相對溫和,沒有太大的麻煩。但某些女性的孕吐可能很嚴重,甚至危及生命。當孕吐症狀嚴重到影響日常活動,導致體重減輕、電解質失衡、營養不良時,醫師會做出「妊娠劇吐」的診斷。妊娠劇吐是懷孕早期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對母親和胎兒造成長期健康影響。

 

懷孕期間嚴重嘔吐的原因是什麼?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妊娠劇吐」可能是由「生長分化因子15 (GDF15) 」所引起,這是一種賀爾蒙。在懷孕的前12週,母體血液中的GDF15穩定上升。

 

GDF15是一種因壓力、發炎和組織損傷而產生的,它被認為可以調節食慾、能量平衡和體重。值得注意的是,在懷孕期間,GDF15主要由胎兒產生而非母體,這與過去研究的觀點不同。

 

研究發現,經歷過噁心、嘔吐和妊娠劇吐女性的GDF15數值高於未發生這些情況的女性。研究還確定了一種血液檢查可以預測「妊娠劇吐」以及其他妊娠相關併發症的風險,有助於改善孕婦健康情況。

 

另有一項研究指出,某些與「妊娠劇吐」可能性較高的遺傳變異,也與較高的GDF15數值有關。這項發現意味著,具有較高「妊娠劇吐」可能性的女性,其GDF15數值上升可能會誘發相關的噁心和嘔吐症狀。

 

有助找到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對GDF15的進一步研究可能找到對孕吐的潛在治療方法或預防措施。某些藥物可透過阻斷GDF15的作用來緩解症狀,這些藥物原來主要是用於控制癌症患者常見的慢性噁心和嘔吐,也可可能重新用於治療「妊娠劇吐」,減輕症狀並減少相關併發症。

 

這項研究將孕期中嚴重的嘔吐症狀與胎兒的荷爾蒙聯繫起來,在相關研究中有象徵性的進展,為未來研究如何預防和治療孕吐找到了新的方向和方法。

 

 

 

編譯來源:Forbes(2024.2.5)Nature(2023.12.1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