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何正確量血壓

高血壓是成人的一種普遍症狀,但可能會導致心臟病突發、中風或失智。在診斷和追蹤上,醫師通常會要求患者在家自己監測血壓,幫助醫師治療狀況。

 

紐約哥倫比亞高血壓中心的主任Dr. Daichi Shimbo說:「聽起來簡單,買個血壓計,把環帶帶在上臂,按鈕,就好了?其實並非如此容易。即使專業人員對於在家如何適當測量血壓也可能出錯。」

 

那麼,在家量血壓應該怎麼做才正確呢?

 

事先的準備:

避免咖啡因飲料,停止運動30分鐘,不可以抽煙,飯後要等30分鐘,上好廁所。然後安靜心無旁騖5分鐘,不看電視、不看書報或聽新聞。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 (AHA) 和美國心臟科醫師協會 (ACC) 指南:坐在有靠背的椅子,腳平放地上,不可交叉。上手臂穩定支撐,保持在心臟的水平位置,手掌向上,放鬆手臂肌肉,不説話。測量兩次,間隔1分鐘。

 

若不遵守這些步驟,指數會大幅偏差。如隔著衣服量血壓,指數會相差5-50個點。

 

左右手的差別:

右手的血壓通常有5-10 mmHg的差異。英國和歐洲的指引均認為兩臂之間的收縮壓差值若為15 mmHg以上,代表患者有額外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目前,國際血壓指引建議醫護人員在評估患者心血管風險時應測量雙臂的血壓,但這個建議經常被忽略。

 

測量時間的差別:

早上血壓較高,隨時間漸降下,睡眠時最低。所以診斷高血壓時,醫師會要求病人早上和傍晚各兩個血壓指數,為期一週。

 

測量地點的差異:

有些人在醫師的辦公室指數高,我們叫它「白袍高血壓」,但其他地方不會。有人經歷「隱匿型高血壓」,即在醫師的辦公室指數正常,但其他地方則高。

 

Shimbo說:「在醫師的診所內測出的血壓指數,只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而大部分的生活都是在診所外面。難道你不想知道在真實世界中的血壓嗎??」

 

血壓的基本概念

測量血壓時,血壓計上顯示的數字,上面的數字是測量收縮壓,心跳時動脈壁的承受壓。下面的數字測量舒張壓,心跳之間,動脈壁的壓力。如果使用聽診器,心跳的聲音是「lub-dub」,lub是收縮,dub是放鬆。

 

原初的儀器使用裝滿水銀的管子,用毫米來計算,血壓以毫米汞柱來表達。

 

現在的電子儀器不用水銀,但原則一樣:手臂環帶慢慢緊縮切斷肘內動脈血液循環。環帶放鬆, 血液 ”whoosh” 開始流動即是收縮指數,聲音停止即是舒張指數。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2.05.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