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和卵巢切除後心血管風險增加

婦女在自然更年期前切除子宮,不管卵巢是否一併切除,應密切地關注心血管風險,特別是年輕的女性。

 

英國牛津大學的Ling Yang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婦女子宮切除或再加上雙邊卵巢切除後,其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沒有經歷這些手術的婦女高,尤其是在阻塞性中風和缺血性心臟病上,在溢血性中風則無差別。

 

什麼促使這些婦女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婦女過早更年期,不論是自然或手術的原因,在生命後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較大。然而問題在:什麼促使這些婦女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多數專家認為,自然更年期或切除卵巢的女性,因喪失卵巢功能使得雌激素缺乏,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然而只切除子宮但保留卵巢功能的婦女,心血管疾病風險仍然較大,又要如何解釋?雖然和切除子宮以及兩邊卵巢的婦女相比較少一些。

 

此研究團隊提出一個論述:子宮切除後,其與卵巢之間的回饋就沒有了,導致卵巢功能喪失。

 

團隊認為,這些患者可以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補充體內減少的荷爾蒙,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疾病的風險。

 

然而哈佛醫學院心臟科醫師Emily Lau質疑這樣的說法,指出:根據「婦女健康倡議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的研究,荷爾蒙替代療法並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所以我們需要考慮「荷爾蒙缺乏」以外的原因機轉。

 

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立原因機轉,但是此研究的臨床意義是很重要的。在評估婦女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時,醫師應該詢問她們切除子宮和卵巢的歷史。

 

研究如何進行

 

Yang和同事們的研究基於中國Kadoorie生物資料庫中2004-2008招收的婦女,然後追蹤10年。其分析中包括287,722更年期前的婦女,在招收時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平均50歲左右。有8,478位婦女子宮切除,1,360位婦女同時切除子宮和雙卵巢,手術平均年齡43歲。

 

研究結果顯示,子宮和卵巢切除對較年輕的婦女有更多的心血管風險。但並未顯示手術更年期增加了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 (LDL)。和沒有手術的婦女比較,只做子宮切除的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並沒有影響到,同時切除子宮和雙卵巢則只有稍微增加。

 

Yang團隊研究調查人員警告:心血管風險因素在手術後只做一次評估,而資料可能受限於回憶的偏頗和隨時間變更。手術類型的細節和更年期年紀皆是自己呈報。切除子宮的原因並未記錄,然而癌症患者已先排除於分析之外,我們假設參與者的婦女中的子宮切除皆是由於良性的原因。

 

研究發表在7月《中風》期刊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 (2022.07.1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