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關乎女性的快感

《女性的性反應》──即一般所認知的《金賽報告》在1953年引起一陣國際間旋風,改革了社會對性的想法。

 

書中一個有關子宮頸的特別陳述被錯誤解釋,導致今天仍持續著錯誤觀念。《金賽報告》第584頁:「所有的臨床和實驗資料顯示,子宮頸表面是女性生殖結構中最不敏感的部位。」

 

神經科學和性醫學的專家們相信金賽的陳述,有錯誤的結論,以為子宮頸完全沒有感官神經,部分切除或整個拿掉也無所謂。

 

更進一步檢視資料

金賽的調查員報告,以玻璃、金屬或棉花的探測器輕觸子宮頸,878位婦女中只有5%可以感覺到。這個資料就是金賽所宣稱「子宮頸不敏感」的基礎。

 

然而當調查員在相同的婦女,使用比探測器大些的物品,以明顯的壓力刺激子宮頸時,878位婦女中有84%可以感覺到。但金賽的結論很顯然無視這個明顯的發現。

 

有感覺的子宮頸

有廣泛的多樣資料清楚地呈現,婦女可以感覺到子宮頸的刺激。婦女通常提到,在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時,可以感覺到細胞組織從子宮頸表面被刮下來。

 

許多婦女裝置子宮內避孕器,插入時,子宮頸擴張也有痛感。

 

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的一個研究,婦女刺激其子宮頸,大腦部分的反應和刺激其陰蒂或陰道相同,而且她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每個區域。子宮頸在高潮時的角色,在流行媒體有所描述,有些婦女指出刺激子宮頸所引起的高潮,其質感和刺激陰蒂或陰道的高潮有所不同。

 

手術和子宮頸

研究專家也知道子宮頸是有感覺的,基於手術對它的影響。為了治療明顯的婦科問題所採取的措施,雖是好意,但是會傷害子宮頸的神經。

 

根據一個研究,在子宮切除術中保留子宮頸,和切除掉子宮頸相比較,婦女明顯更能繼續享有高潮。

 

另一綜合22個子宮切除術研究的評論,則認為兩種方法對性反應的影響並沒有明顯差異。雖然大部分的婦女指出子宮切除術解決了原本的問題,性反應也改善了,但在這22個研究中,幾乎每一個婦女都提到她們的生殖部位的感官減少了。文獻上的差異,可能是因為不同的婦女對刺激的來源各有所好。

 

有些婦女經歷切除子宮頸病變的手術後,有性的副作用。有些婦女描述身體上包括陰蒂和陰道高潮和性欲感覺喪失的苦惱。因為這個手術燒掉了部分的子宮頸,可能也破壞了正常傳達生殖感官到腦部的神經通道。

 

另一個普通的手術為了治療壓力性尿失禁,外科醫師在陰道和尿道之間插入一個網紗「尿道中途吊索」,稍稍彎曲尿道,對尿液的流出加上阻力。這個吊索可能傷害傳導陰道和子宮頸感覺的神經。有些婦女在手術後,高潮的滿意度減少。

 

和醫師討論

醫師應該知道三對神經-骨盆、腹下和迷走-傳達由子宮頸到腦部的感覺。其中任何一個神經受損,嚴重影響性的快感。如果手術是必要的,醫師必需嘗試避免重要的神經通道,以減少知覺上的傷害。

 

病人和醫師通常不願意討論敏感的議題,譬如有關性快感的可能副作用。但最低限度,醫師要告知病人治療過程所可能產生的不良後果。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0.03.2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