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慰影響免疫系統嗎?

自慰是一個正常健康的行為,然而還是有許多相關的迷思。部分原因是即使今天,許多社會仍對自慰有高度的污名化。

 

研究認為自慰的快感可以帶來各種健康的好處,包括解放壓力、改善心情、解除疼痛/經痛等。

 

除此之外,也一直有傳聞指出自慰會影響免疫力,但有沒有科學證據呢?

 

男性自慰可以促進免疫力?

檢視自慰對免疫系統潛在影響的研究並不多,再加上性別資料的差距,有關女性身體所受到的影響,幾乎沒有任何資料。

 

2004年《神經免疫調節》期刊發表的研究,研究對象為11個男性志願者自慰至高潮。參與者在五個時間點讓研究人員在他們身上抽血:沒有性行為、自慰高潮前、及高潮後的5分鐘和45分鐘。研究人員測量血液中免疫系統活動的各種指標:白血球、淋巴細胞、白細胞介素IL-6及腫瘤壞死因子等。

 

研究發現,自慰暫時增加了免疫系統中某些成分的活動,也就是白血球,特別是自然殺手細胞,它能殺死癌細胞和被病毒感染的白血球。

 

近年來,許多媒體引用這個研究,支持自慰可以改善免疫反應,然而健康專家們警告,對這些發現不應過度相信。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Jaqdish Khubchandani説:「首先,只有11個人的樣本,並不足以證實自慰對免疫功能有益。第二,並未對這些人重覆實驗。第三,他們都是健康的志願者,會有偏頗,缺乏普遍性,例如不同年齡層、有疾病史的人。第四,無法確定免疫細胞的增加是因為自慰,或是因為壓力減輕之故。」

 

最後他強調:「更重要的是,免疫指標暫時的增加,並不能保證免疫長期的加強,或能預防疾病。」

 

雖然最初研究的作者們進行了一個「後續」研究,研究目的在確認射精頻率和攝護腺癌風險的相關,但並未包括原來的參與者,也未聚焦在自慰。這項後續研究2016年發表在《歐洲泌尿學》期刊,包括了31,925位男性參與者在問卷上回答18年內射精頻率的資料。

 

結果確實發現射精頻率多時,攝護腺癌風險較低。然而研究作者認為他們的研究仍有限制,包括自我宣稱的資料可能不正確不完整,而且和其他相關性的文獻並不一致。

 

女性自慰的影響呢?

研究自慰對男性身體免疫力的影響是非常有限且不一致,研究自慰對女性身體可能造成的影響就更加缺少了。

 

2014年發表在《性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檢視了性行為,包括自慰,是否影響到女性的免疫反應、以及如何影響。

 

這個研究分析了兩組資料,參與者包括男女,特別聚焦在憂鬱症和性行為的關聯,以及兩者的互動如何影響了免疫力。

 

研究結論提出,有中/重度憂鬱症及性行為有伴侶的女性參與者,其免疫力的指標較低。然而,自慰頻率和免疫指標無相關。

 

很多問題仍然沒有解答,包括憂鬱症、各種形式的性行為與女性免疫力之間潛在的關係。

 

為何自慰可能影響免疫力?

根據男性自慰研究所提供的資料,自慰可能影響免疫力的原因比較是自我愉悦的行為加強免疫細胞的活動。男性健康醫療專家Jerry Balley博士解釋:「高潮亢奮的狀態和荷爾蒙的釋放,增強了免疫細胞和荷爾蒙。」他宣稱:「這樣的影響在高潮後可長達24小時之久,而高潮後的60分鐘則是顛峰。」

 

但是健康專家們強調,即使是這樣,自慰對免疫系統的影響並不足以抵抗病菌。

 

Khubchandani教授強調:「自慰並不會長期或持續的影響免疫力,但可以帶來一些其他的好處,如幫助睡眠、解除壓力、提升心情。」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21.07.2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