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起美國俄亥俄州將停徵「陰道稅」

繼國際間廢除粉紅稅浪潮,美國俄亥俄州州長M. DeWine於去年11月簽署了一份廢止州政府對婦女生理期用品課徵「粉紅稅」的法案,該法案已於4月1日生效。

 

今年2月底,蘇格蘭通過法案成為全球第一個免費提供婦女生理期用品的國家。繼蘇格蘭之後,3月英國政府宣布將於2021年起取消對女性生理期用品課徵的增值稅。

 

在台灣呢?

立法委員李麗芬及吳思瑤曾於2017年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停徵女性生理期用品營業稅。財政部提出替代方案回應:將此稅收專款1.7億回饋於女性身上。然時至今日無疾而終。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目前台灣仍對女性生理期用品課徵5%營業稅,面對國際上越來越多政府承認對女性生理期用品課稅是一種性別歧視,是時候台灣再次開啟討論,不要讓這個攸關女性健康與經濟的議題無所進展。

 

「粉紅稅」是對女性的歧視

該法案是參議院第26號法案(Senate Bill 26)的一部分,它不僅廢止了「粉紅稅」,還提供負責採購學校用品的教師稅收減免。該法案提案人表示,「粉紅稅」是對女性的歧視,因為大多數男性生理用品都沒有被課稅。

 

在法案通過之前,州長批准衛生棉條和其他女性生理期用品被視為「奢侈品」,由於當時女性生理期用品未被歸類為必需品,因此它們符合被政府課稅的條件。不過,在新法案中它們與食品和醫療用品一樣被歸類為必需品。

 

編譯來源:Fempositive(2020.04.0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