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可能在生產過程中將癌症傳播給嬰兒

一項新的病例報告顯示,在極少數情況下,在分娩過程中新生兒可能感染懷孕母親身上的癌症。

 

據日本研究報導,有兩個分別為23個月和6歲大的男孩皆罹患肺癌,而結果證明他們的肺癌與分娩時母親的子宮頸癌基因完全匹配。

 

東京國立癌症中心的兒科腫瘤學家,也是該研究的Ayumu Arakawa博士說:「在我們的案例中,我們認為母嬰陰道傳染而引發的腫瘤是由於嬰兒在生產時吸入受腫瘤污染的陰道液體才導致的。」

 

研究人員指出,母親傳染癌症給孩子是非常罕見的事情,每50萬名罹患癌症的母親中只有1名嬰兒會發生這樣的事。過去曾經有18例母嬰傳播癌症的病例,據推測都是經由胎盤傳播。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有胎盤屏障和胎兒同種免疫反應,經由胎盤傳播(transplacental transmission)癌症很少發生。

 

研究人員說,先前觀察的少數病例中,通常癌細胞會經過胎盤,進入仍在發育中的胎兒體內。白血病、淋巴癌和黑色素瘤是最常透過胎盤傳播到小孩的癌症。

 

癌症專家說,最新的這兩個案例是嬰兒經過是時,吸入子宮頸腫瘤的癌細胞而罹患肺癌的首例病例。

 

是經由陰道感染,而非胎盤

這名23個月大的男孩是因為咳嗽兩個星期都沒有好轉,被家人帶到醫院後,醫生才發現他的兩個肺都染上肺癌。而他的母親是在嬰兒出生三個月後被診斷出患有子宮頸癌的。

 

另一位6歲的男孩則是因為左側胸就醫,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左肺有一個6公分的腫塊。他母親的子宮頸癌在分娩時被視為是良性的,而她在孩子出生後兩年因為子宮頸癌去世。

 

在這兩個案例中,醫生都使用基因檢測將母親的子宮頸癌與兒子的肺癌做確切的基因比對。Arakawa博士是透過以下方式證明癌症的傳染途徑:兩名兒童患者的腫瘤都缺少Y染色體,而他們與母親的腫瘤有共同的體細胞突變(一種HPV基因組)及SNP等位基因。

 

此外,這兩個案例的癌症轉移都只有在呼吸部位,然而,胎盤傳播可能會導致癌細胞轉移至腦部、骨頭、肝臟和軟組織。這兩名男孩目前仍然活著,並且都在接受癌症治療。

 

子宮頸癌的孕婦考慮做剖腹產?

Arakawa博士和他的同僚們建議患有子宮頸癌的孕婦考慮做剖腹產,避免將癌症傳給新生兒。他表示:「在患有子宮頸癌女性群體中,母嬰傳播腫瘤可能是陰道分娩的風險。對於有子宮頸癌的母親,應該要建議她們剖腹產。」。

 

然而,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婦科腫瘤學家Shannon Neville Westin博士和美國癌症協會的 Debbie Saslow都不同意這個做法,她們認為目前了解得太少,不能立即針對這種特殊又罕見的情況改變建議作法。

 

該研究是於1月7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1.01.06)MedPage Today (2021.01.0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