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點變缺點?良好語言能力讓女性阿茲海默症難察覺

過去研究顯示,女性對語彙的記憶力優於男性,而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女性這項優點可能使他們不容易被診斷出有早期阿茲海默症,因此研究建議修改用以診斷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力測驗,加入對性別差異的考量才能讓有早期阿茲海默症的女性獲得所需的治療與支持。

 

研究者Erin E. Sundermann博士找來254位阿茲海默患者、672位輕微認知失調(MCI)者及390位不曾有記憶力問題者,請他們做語彙記憶力測驗(verbal memory test)及用來了解大腦細胞功能的腦部掃描(PET scan)。受試者接受語彙記憶力測驗時﹐需在聽完15個單字後立即重述,過30分鐘後再重述一次。

 

研究結果顯示,女性語彙記憶力測驗的分數達認知失調的標準時,其大腦細胞功能低於同分數的男性,而檢視那些大腦細胞功能問題更嚴重的受試者,男女在語彙記憶力測驗結果相似。換言之,女性直到病情惡化後才比較容易透過語彙記憶力測驗結果顯現出來。

 

Sundermann博士解釋,這些結果指出女性患者較有能力用他們的「認知儲備(cognitive reserve)」,即大腦抵抗腦部損傷的能力,來補償其大腦功能下降的問題,直到病情進一步惡化。Sundermann博士進一步說明,如果這些結果被更多研究確認,代表女性患者可能錯失獲得藥物治療與支持的機會,到時修改記憶力測驗的標準並加入對性別差異的考量將是重要的工作,這將有助於診斷出女性早期阿茲海默症並給予她們所需的醫療資源及社會支持。

 

資料來源:Neur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