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金欸啦!!乳房植入物相關症狀不是女人的幻覺!

許多女性在乳房植入物後出現疲勞、慢性疼痛和睡眠障礙等多種不侷限在單一部位或器官的症狀。許多醫師都認為與植入物無關,但出現症狀的女性則認為是因為使用了植入物。這是科學尚未確切釐清的問題。

 

這些綜合症狀稱為乳房植入物相關疾病(BII,Breast Implant Illness),最新一項研究提出了證據,指出乳房植入物相關疾病是存在的。

 

移除植入物30天內 症狀明顯改善

這項研究對750名使用乳房植入物的婦女進行調查,在移除植入物的前後詢問她們是否出現11種可能為乳房植入物相關疾病的症狀,包括落髮、記憶力減退、關節痛、慢性疲勞和蕁麻疹等,並要求患者從零到五為症狀評分。術前平均分數為26.19;移除後,下降了近三分之二,降至9.49,這些婦女在移除植入物後的30天內症狀明顯減輕。

 

研究作者外科醫師Lu-Jean Feng說:「數據不言而喻。如果症狀在移除後的30天內改善,該疾病很有可能就是由於乳房植入物引起的。」

 

這並不是第一個指出移除乳房植入物後女性健康得到改善的研究,但與過去相較,這個研究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元素:有相對較大的樣本量,並且在移除後的30天內有了重大改善。此外,所有患者均由同一名外科醫生Lu-Jean Fen在兩年內使用相同的技術進行手術,大幅降低不同醫生或手術方式影響其結果的可能性。

 

英美皆將BII列為乳房植入物可能的風險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管理署先前都表示,雖然沒有明確證據支持乳房植入物會引起這些症狀,但目前蒐集的案例指向某些女性會出現全身症狀,這些症狀可能在植入物移除後解決。因此,考慮使用植入物的女性應該意識到這些風險。

 

自2019年起,台灣女人連線持續要求衛福部將BII列入「乳房整形/重建手術說明書」,但專家認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不應納入。當國際衛生監管組織動作頻頻之時,我國政府仍礙於醫師的壓力,態度消極地等待,此研究提供了未來婦團繼續倡議的有力證據。

 

 

 

編譯來源:ICIJ(2020.07.02)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2020.0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