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日前台灣一名20多歲女性接種COVID-19疫苗後發現懷孕,產檢無胎心音,最終接受人工流產。疫苗與死胎因果關係尚待釐清,卻也讓許多準備懷孕的女性對是否要接種疫苗心生疑慮。

 

究竟孕婦是否可以接種疫苗呢?先來看看現實的狀況。

 

懷孕期間感染COVID-19有多危險?

在武漢病毒大流行期間進行的研究表明,孕婦是COVID-19感染的高危人群。

 

今年四月,一項發表在《JAMA Pediatrics》期刊上的研究,對18個國家/地區2,130名孕婦進行分析,研究發現與未懷孕的女性相比,感染COVID-19孕婦的病程更為嚴重。孕婦需要重症監護的頻率是未感染孕婦的六倍,研究人員還發現染病的準媽媽及其嬰兒的死亡率更高。

 

因為孕婦患嚴重COVID-19的風險很高,疫苗開發商輝瑞與BioNTech於今年2月表示,他們已經開始了一項臨床試驗,以評估疫苗對孕婦的影響。

 

疫苗接種對母子有害嗎?

專家表示說,沒有資料顯示COVID-19疫苗對懷孕有害。 

 

在美國,有超過10萬6千名在懷孕時接種疫苗女性,向名為「 V-Safe COVID-19疫苗懷孕登記處」的資料庫報告她們的經歷。截至5月3日,尚無完整的安全問題報告。初步的分析顯示接種疫苗的孕婦或其胎兒沒有任何安全疑慮。但是,目前這些數據仍相當有限,仍需要更多的資料與進一步地追蹤。

 

在美國、英國、以色列和比利時等國家,準媽媽甚至被列為疫苗接種優先者。

 

在法國,孕婦只能在懷孕三個月後接種COVID-19疫苗。

 

在德國,對於孕婦是否接種疫苗,出現莫衷一是的見解。預防接種常務委員會表示,一般不建議孕婦使用COVID-19疫苗,因為還沒有足夠的數據來支持這是否安全;但,薩克森州的疫苗接種委員會決定建議孕婦從懷孕第13週開始接種疫苗。;同時,一組婦科協會從業人員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 呼籲政府建議所有孕婦都應接種疫苗。 

 

哪種疫苗合適?

目前建議只應給孕婦接種mRNA疫苗,例如BioNTech-Pfizer和莫德納提供的疫苗。

 

美國和以色列的大多數孕婦都已接種了mRNA疫苗,現有的研究表明該疫苗是有效且安全的。

 

病理學上的安全證據

全球第一項研究COVID-19疫苗對胎盤影響的結果,5月11日發表於《婦產科雜誌》。結果顯示,懷孕期間接受COVID-19疫苗的患者胎盤沒有損傷的跡象。

 

根據病理學助理教授J. Goldstein,胎盤就像飛機上的黑匣子,如果懷孕出了什麼問題,分析胎盤的變化可以幫助我們弄清楚發生了什麼。

 

去年五月,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發現,孕婦感染COVID-19病毒,其胎盤顯示出受傷的跡象(母親和子宮內嬰兒之間血液異常流動)。

 

4月,科學家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孕婦在接種疫苗後會產生抗體,並將其成功轉移至胎兒。Goldstein表示,直到嬰兒可以接種疫苗前,唯一獲得抗體的方法就是從母親那裡。

 

 

 

編譯來源:DW(2021.05.11)Eurek Alert(2021.05.11)JAMA Pediatrics(2021.04.22)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21.04.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