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價HPV疫苗也能兩針見效?!

HPV疫苗究竟必須接種幾劑才能獲得保護效果是近幾年來專家們津津樂道的問題。近日,挪威Bergen大學的醫學博士Ole-Erik Lversen和同事合作了一項研究,試圖了解接種不同劑數9價HPV疫苗所帶來的效果有無差異。

 

研究在15個國家中的52個日間護理服務站進行;總共1377名接種9價疫苗者的資料被分為以下五組進行分析:(1)間隔6個月接種兩劑的9~14歲女孩,274人;(2)間隔6個月接種兩劑的9~14歲男孩,273人;(3)間隔12個月接種兩劑的9~14歲男孩與女孩,269人;(4)花費6個月以上時間完成3劑接種的9~14歲女孩,275人;(5)花費6個月以上時間完成3劑接種的16~26歲青少女與年輕女性,286人(對照組)。

 

在接種最後一劑疫苗4週後,​​研究人員發現僅接種兩劑之女孩和男孩的HPV抗體反應不劣於完成三劑接種的青少女與年輕女性所擁有的抗體反應。

 

同時,本次研究也檢驗了疫苗的安全性問題;共有22名孩童經歷了嚴重的不良反應,但沒有人死亡;據研究指出,這些不良反應事件也未被確定為與疫苗有關。

 

作者認為,國家擬定並使用有效的兩劑接種方案以減少民眾前往醫療院所的次數,將能提升HPV疫苗接種計畫的成效,同時也能減少總成本。

 

不過,該研究受限於:兒童通常不暴露於存有HPV的環境當中,因此,無法測量疫苗的預防性功效。研究者也聲明“需要進一步研究,以評估抗體反應和臨床結果影響的持久性”。

 

在台灣,目前僅有部分縣市實施公費施打HPV疫苗,中央的公費施打對象則限於中低收入戶與偏遠地區的學童。政府現正研擬全面公費施打HPV疫苗的相關事宜,會如何為下一代的健康提供更好的資源與保護是我們需要持續關注的。我們樂見政府關心人民健康福祉,但是也希望在推行全面施打HPV疫苗前,能夠確實的做好本土的接種與追蹤資料庫;並且審慎的了解未來是否有補打的需求或是合併施打其他價疫苗的安全性;最重要的是務必確實做好安全性行為的宣導。如此,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資料來源:JAMA、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