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血栓不良反應 風險出爐

丹麥和挪威的合作研究團隊公布於AZ疫苗(阿斯利康疫苗)相關不良事件的研究結果:接種AZ疫苗後,罕見但嚴重的腦血栓發生率略有增加,而靜脈血栓的發生率則一般性地增加。

 

此研究與以前評估研究有所不同。以前的研究主要都依賴不良反應的自發性通報,這會有黑數。而此次研究,是第一個對疫苗所有接種者進行系統性追蹤的研究,可以確保全面了解不良反應的發生情況。

 

28萬名18-65歲疫苗接種者的系統性研究

這項研究資料來自丹麥和挪威享有盛譽的衛生註冊機構的資料,研究團隊對28萬名在挪威和丹麥、年齡在18-65歲間,所有AZ疫苗接種者進行系統性的追蹤。

 

疫苗接種後,對接受疫苗的人進行了28天追蹤。研究組調查可能代表不良事件的許多病症和疾病,將這些狀況的發生率與背景人口的發生率進行了比較。

 

這項研究基本上讓人對疫苗更放心,因為對於大多數所研究的不良事件發生率並未增加。但是,他們發現靜脈血栓的發生率是增加的,相當於每4萬名疫苗接種者增加了一例,包括了罕見的腦靜脈血栓(VITT)的發生率略有增加。

 

個人疫苗接種者的絕對風險仍然被認為是低的。

 

丹麥和挪威疫苗接種計劃將AZ疫苗刪除主要是因為接受AZ疫苗後腦靜脈血栓的出現。

 

決定疫苗利弊的因素因國而異

研究人員強調,他們的發現與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評估顯示AZ疫苗整體而言是安全的並不矛盾。疫苗的效果應該從使用疫苗的效益來看,疫苗可以防止可能致命的感染,因此,取決於各個國家受到流行病嚴重程度的影響,在許多情況下,其效益將超過使用疫苗的風險。

 

疫苗效果和風險的平衡取決於許多因素。在許多國家,例如那些沒有其他疫苗可用的國家、老年人沒有充分接種疫苗或感染範圍廣泛的國家,無論是在社會層面還是在個人層面上,疫苗的益處都將超過風險。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5.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