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避孕藥傷害女性生育力?

 

現今的臨床建議,女性在停止服用避孕藥後能再回復正常生育能力,一般大約在六個月內就可能再懷孕,但服用避孕藥是否對女性生育力產生長期的負面影響,卻是目前仍持續受到關注的一個問題。

 

日前一項在歐洲人類生殖和胚胎學協會(ESHRE)年會上發表的丹麥研究指出,服用避孕藥對兩個可以代表卵巢儲量(ovarian reserve)的指標具有抑制作用,而這兩個指標可幫助有效預測卵巢老化程度及發生停經的時間點。

「卵巢儲量」指的是卵巢儲存卵泡及使卵細胞成熟的能力,現今最能用來正確檢測卵巢儲量的兩個簡易指標為「抗穆勒氏荷爾蒙」(AMH)與「卵巢中小卵泡總數」(AFC),由這兩項數值可推測女性目前的生理時鐘狀態與未來的生育壽命,同時數值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因此也被認為是卵巢老化的標記。

 

根據研究分析83319~46歲女性資料的結果(其中約30%曾經使用過避孕藥),在曾經使用避孕藥的女性中,以19~29.9歲族群的卵巢大小縮小最多,減少約29~52%。經過調整多個變項後,這些女性比起未服用過避孕藥的女性,AMH數值降低達30%AFC數值降低達20%

 

結果雖然顯示服用避孕藥會改變用以評估女性生育狀態的兩項指標,但研究作者認為避孕藥不可能會造成卵子耗盡,所以並不相信這樣的改變是永久性的,也不必然會影響女性的未來生育狀態。但台灣女人連線認為,這項研究只進行3年的時間,研究作者就直接斷言避孕藥不會傷害女性生育能力顯然過於草率,在研究中並無法看出長期使用避孕藥是否會影響生育力恢復期的長短、以及對女性生育力是否會有永久傷害,而這些都是未來研究必須再進一步探究的問題。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MedicalNewsToda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