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可以降低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對於我們這些早上沒有一杯拿鐵就無法面對一天的人來說,好消息是:一項長期研究指出,多喝咖啡有降低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 

 

Edith Cowan University (ECU) 的研究追蹤了200 多名澳大利亞人長達十年,旨在瞭解喝咖啡是否影響其認知能力。 

 

首席研究員 Samantha Gardener博士說,結果顯示咖啡的量與幾個阿茲海默症重要生物標誌物 (biomarkers) 的多寡有關。 

 

 

在研究開始時,沒有記憶障礙且咖啡攝入量較高的參與者,發生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較低,也沒有人在研究過程中罹患阿茲海默症。 

 

多喝咖啡對認知功能的某些領域產生了積極的影響,特別是執行功能,包括計劃、自我控制和注意力。 

 

更高的咖啡攝入量似乎也與減緩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的積累有關,這是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關鍵生物標誌物。

 

Gardener 博士說,雖然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但這項研究令人鼓舞,因為它表明喝咖啡可能是一種幫助延緩阿茲海默症發作的簡單方法。 對於有認知能力下降風險但尚未出現任何症狀的人來說,它可能特別有用。

 

成雙更好

 

如果您每天只允許自己喝一杯咖啡,該研究顯示您最好多喝一杯咖啡,儘管目前的研究無法確定每天喝多少杯的咖啡最好。

 

Gardener博士說,如果在家喝一杯咖啡是 240 克,增加到每天兩杯,在18個月後可減少 8% 認知能力下降。  在同一時期內,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的積累也可能減少 5%。 

 

該研究無法區分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無法區分其製備方式 (釀造方法、牛奶和/或糖的存在等) 的好處或後果。 

 

不僅僅是咖啡因 

 

研究人員尚未準確確定咖啡的哪些成分對大腦健康產生了看似積極的影響。

 

儘管咖啡因與結果有關,但它可能不是延緩阿茲海默症的唯一因素。

 

「粗咖啡因」是無咖啡因咖啡的副產品,已被證明在預防小鼠部分記憶障礙方面同樣有效,而其他咖啡成分,如咖啡醇、咖啡豆醇和二十烷酰基-5-羥色胺也已在其他各種研究中被觀察到影響動物的認知障礙。 

 

 

 

編譯來源:EurekAlertk!(2021.11.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