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骨質疏鬆會傷害健康

骨質疏鬆是一個退化虛弱的骨頭疾病,在婦女停經後普遍增加。為當今四大最危險的健康議題之一。

 

最近幾年,骨質疏鬆在生活品質的負面影響,已經證實會增加死亡關聯、加重社會經濟負擔,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衞生議題。當礦物質的密度和骨質減少時,骨骼會變得脆弱,更容易骨折。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50歲以上每3個婦女中就有一個會經歷脆性骨折,包括最嚴重的髖部骨折。這些婦女中大約24%在髖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而40%存活者會失去獨立行走的能力。

 

一項新研究顯示,大部分婦女只熟悉這個疾病的名字。她們要麼誤解骨質疏鬆,要麼低估它的潛在影響。結果,這種疾病常常太晚發現、未有及早診斷和治療。

 

在這個240位停經後婦女的研究中,骨骼疏鬆的普遍達52.08%。大約60%的參與者並不太了解骨骼疏鬆,近10%則從未聽說過。

 

最令人困擾的是65%的參與者從未做過任何骨密度的測試,即使52.92%的參與者經歷了骨折,大部分源於骨質疏鬆。而這些婦女大部分都沒有接受治療,因為她們並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41.25%的參與者說她們在經歷不舒服之後,如疼痛,才會接受骨質疏鬆相關的治療。

 

其他的誤解中,大多參與者相信骨質疏鬆比心臟病不危險。37.92%參與者表示高血壓和糖尿病比骨質疏鬆危險多了。這項研究的人員認為這些誤解和普遍欠缺了解,是只有少數婦女尋求骨質疏鬆測試和治療的主要原因。缺乏有效和及早的治療,骨質疏鬆的骨折,和相關的經濟花費在2035年可能會加倍。

 

北美更年期學會的醫學主任Stephanie Faubion說:「這個研究指出應該注意的事實,骨骼疏鬆是一個全球的健康威脅,影響到發病率和死亡率,以及重大的社會經濟負擔。從公共衛生的角度,需要教育來促進對此疾病的了解。醫護人員要評估骨折的風險因素,經由飲食和生活型態的改變,減少可調整的風險因素,和使用藥物治療有嚴重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的婦女,可以協助停經後婦女優化她們的骨骼健康。」

 

此研究結果發表在北美更年期學會線上的期刊《更年期》。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3.06.0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