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讓你的糖尿病風險增兩倍!

許多人服用史達汀類藥物來降低膽固醇,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是史達汀的副作用一直是未決的爭議。過去有研究指出,他們可能會增加糖尿病風險。而最近一項大型研究支持了這樣的結果。

 

史達汀類藥物增加糖尿病風險

研究人員檢視了4,683名沒有糖尿病、但有心臟病風險男女的健康記錄,其中有16%(755人)在研究開始時被醫師開立史達汀處方箋。

 

結果顯示,服用史達汀類藥物的人被診斷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是未服藥者的兩倍多。而且,服用超過2年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是沒有服藥者的三倍多。此外,服用史達汀類藥物的人血糖升高的風險高了6.5%。

 

服藥時間增長與糖尿病風險增加有關,研究稱之為「劑量依賴關係」。這一事實讓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具有因果關係。

 

不過,研究作者表示,史達汀類藥物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非常有效,因此絕不會建議人們因為這項研究而停止服藥,但研究應該可以促進醫病之間討論如何預防糖尿病和及增進人們對此副作用的警覺。

 

研究優勢和局限

這項研究的優勢在於它是項大型研究-樣本數近五千人,並且資料都是民眾真實的數據。此外,研究人員可以取得生物識別測量,讓他們得以在參與者服用史達汀類藥物前考量及調整。而且研究人員能看到藥品相關資訊,讓他們可以準確測量史達汀類藥物是哪一類及強度多強。

 

不過,研究也存在一些限制,包括:無法確定參與者是否有依循處方箋服藥;樣本數僅限於有保險而會定期追蹤健康情形的白人;無法確定參與者是否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沒有考慮到參與者吸菸、飲酒等生活習慣;及無法確定參與者在研究前是否已經屬於「糖尿病前期」。

 

此外,團隊排除了性別、年齡、種族、教育程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水平、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及參與者看醫生的次數等干擾結果的因子。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19.06.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