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AHA:少坐多動缺一不可!

許多人知道規律運動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要素之一,但是你知道即使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久坐仍然會對其心/血管健康帶來影響嗎?去年已有研究指出:久坐傷身運動嘛嘸效;最近美國心臟學會(AHA)則公布了科學性聲明(scientific statement),說明久坐本身可能會增加心臟疾病及中風的風險。

 

該份聲明指出,久坐可能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及全因死亡率增加有關。美國洛杉磯的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行為研究主任及此份科學性聲明的主席Deborah Rohm Young博士說明,不論一個人做了多少運動量,久坐仍然對心/血管健康有負面影響,換言之,即使是強度中等或高等的運動仍無法取消久坐帶來的影響。

 

目前對與久坐相關的重要因素仍缺乏了解,既有的研究中僅能呈現久坐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但無法證實兩者具因果關係,因此無法得知坐多久對健康不利。美國心臟學會認為,目前還無法提出有關久坐的具體建議,但是仍鼓勵民眾少坐、多動,兩者缺一不可。

 

此外,該份聲明已提出對未來相關研究的建議,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研究探討久坐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與其中的機制,待獲得更有效的實證後將有助於提出給予民眾的健康建議或指引。

 

資料來源:Circulat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