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藥署 放寬人工流產藥物限制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署(FDA)允許人工流產藥物RU486於藥局或網路販售,取消患者需親自取藥的限制,儘管某些州已經採取行動阻止。

 

過去,只能經由診所或醫院為患者提供RU486(Mifeprex),這是風險評估和減輕策略(REMS)計劃規定的一項要求。如今的這項改變,將讓患者更方便取得藥物。因故無法前往門診、或希望私密進行護理的患者可以這樣做,無需與醫療保健系統有互動。

 

這項政策是延續FDA疫情間不執行REMS規範的決定。去年4月,該機構表示,將在公衛緊急期間裡對親自取藥的規定行使「執法自由裁量權」。在進行了為期一年的審查後,FDA決定取消RU486的REMS限制,理由是研究表明,遠距給藥時人工流產藥是安全有效的。

 

此為遠距醫療人工流產開了一條路,減輕患者就診和醫療保健提供系統的負擔。

 

人工流產藥物的作用

RU486是用來中止妊娠的口服藥物。患者首先服用RU486來阻斷繼續懷孕所需的激素─黃體素,2天後,服用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促使子宮收縮,從而排出內容物。

 

根據台灣的規定,使用RU486需在懷孕七週內。在美國,FDA建議於妊娠10週內使用。

 

隨著越來越多的患者轉向藥物流產而不是經由手術,RU486的供應變得更加普遍。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最近的一份報告,2019年42%的流產是在懷孕10週內經由藥物進行。

 

儘管RU486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自2000年核准使用以來,該藥在美國受到嚴格監管。雖然目前取消了親自取藥的要求,但REMS仍要求患者在接受藥物後簽署同意書,只能由具有特殊認證的提供商執行。

 

背後的推手 醫療專業及婦女團體

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ACOG)與生育權利倡議組織等團體一再敦促美國聯邦政府,取消患者當面取藥要求。他們於2020年5月控告FDA和衛生與公眾服務部,挑戰在公共衛生緊急情況期間RU486的親自取藥規定,指控政府讓需要人工流產照護的患者處於COVID-19風險中。

 

親自取藥的規定被暫停,但川普政府將這此案上訴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允許2021年1月恢復這項規定。隨後,FDA決定4月起不強制執行親自取藥。

 

ACOG首席執行長Maureen Phipps醫師表示,FDA的決定是正確的方向,將對許多患者的生活和福祉產生重大影響。然而,其餘的REMS要求,包括開立處方者證明和患者同意書「在醫學上不是必需的」。Phipps醫師更指出,ACOG將繼續倡導,促使法規更能符合真實需求。

 

仍有許多州不買帳

儘管FDA放寬了聯邦對RU486的限制,但這並不能阻止各地州政府的規定。例如,德克薩斯州最近在懷孕7週後提供人工流產藥定為重罪,這甚至比FDA目前的建議早了3週。

 

根據Guttmacher研究所的說法,美國有19個州仍要求提供藥物流產的臨床醫師在分發藥物時必須親自到場,這讓居住在這些州的人們無法透過遠距醫療來獲得流產護理。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1.12.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