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男性相比,女性從運動中獲得的健康益處更多

一項心臟研究所的新研究顯示,在運動方面,女性和男性之間存在性別差異。

 

對於那些認為男性減肥速度比女性更快的女性來說,有個好消息:新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從運動中獲得更多的健康益處,即使她們付出的努力更少。

 

研究人員發現,當定期運動時,女性過早死亡或致命性心臟病的風險比運動的男性下降得更多。

 

二十年來,與不運動的女性相比,經常運動的女性死於任何原因的可能性降低了24%,死於心臟病、中風或其他心臟事件的可能性降低了36%。

 

相比之下,經常運動的男性與電視迷的同齡人相比,過早死亡的風險降低了15%,與心臟相關的死亡風險降低了14%。

中度至劇烈的有氧體育活動,如快走或騎自行車,發現男性每周進行約五個小時的運動達到了最大的生存收益,而女性則通過每周鍛練不到2個半小時獲得了相同程度的生存收益。

同樣,當涉及到肌肉強化活動時,如舉重或核心身體鍛煉,男性每周進行三次訓練達到頂峰,而女性每周進行一次訓練則獲得相同數量的收益。

 

心臟研究所女性心血管健康和人口科學主席Susan Cheng博士表示,「我們希望這項研究能幫助每個人,尤其是女性,了解她們能夠從運動中獲得巨大的益處」。

 

Cheng補充道,「這是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更健康、更長壽的有效方式,平均而言,女性的運動量往往比男性少,希望這些發現能激勵更多女性在生活中增加額外的運動。」

 

研究怎麼做?

 

研究人員利用國家健康訪談調查資料庫分析了412,413名美國成年人的數據。1997年至2019年期間的參與者(其中55%是女性)提供了有關休閒時間身體活動的調查數據。研究人員檢查了與身體活動的頻率、持續時間、強度和類型相關的性別結果。

 

數據顯示,所有類型的運動對女性的益處都多於男性,包括:

 

  • 適度的有氧活動,例如快走或庭院勞動
  • 劇烈運動,例如跑步、參加飛輪課程或跳繩
  • 肌力訓練,包括自由重量訓練、舉重和徒手運動

 

結果顯示,女性在運動量較少的情況下也能獲得與男性相同的健康益處。

 

對於男女來說,穩定在每週五個小時左右的適度有氧活動都會降低死亡風險。女性和男性過早死亡的風險分別降低了24%和18%。

 

透過適度的有氧運動,女性只需男性所需時間的一半即可將風險降低18%—每週140分鐘,即2.5小時,而男性則為5小時。

 

劇烈的有氧運動也是如此。每週110分鐘的劇烈有氧運動可使女性死亡風險降低24%,男性死亡風險降低19%。

 

每週進行肌力訓練使女性和男性的過早死亡風險分別降低19%和11%,與心臟相關的死亡風險分別降低30%和11%。

 

Cheng表示,「即使是少量的規律運動也能帶來很大的好處,事實證明這對女性來說尤其如此,定期花一些時間鍛煉身體,即使只是每週幾次20-30分鐘的劇烈運動,也能帶來比他們想像的更多的收穫。」

 

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4.02.19)EurekAlert!(2024.02.09)JACC(2024.02.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