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女性的阿茲海默症風險比乳癌高!

 

在台灣,根據衛福部統計,每20個老人當中就有1名罹患失智症,失智症中又以阿茲海默症為最常見的一種,它是一種非正常老化的疾病,會使患者的腦部細胞慢慢流失,腦部開始萎縮。

 

在美國目前有500萬阿茲海默症患者,其中320萬名是女性,最近美國阿茲海默症的報告指出,我們都知道當女性年紀愈來愈大,得到乳癌的風險將會增加,不過,對60歲以上的女性來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更是乳癌的兩倍。

 

報告提到,一般最常解釋阿茲海默症為何女性的盛行率會比男性高的說法,會認為是由於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長,因此較易到達疾病的高風險年紀。不過過去也曾有研究可能是腦部結構、性別特定的荷爾蒙或基因所影響,但一直都沒有定論。

 

報告對3,102位美國成年人進行調查,指出女性在65歲時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終身風險是每6個當中會有1個罹病、男性則是每11個當中有1個,而且,女性也比較會擔憂自己可能會罹病。再者,擔任失智患者的照顧者中,有63%是女性,女性照顧者提供24小時照顧服務的比例是男性照顧者的2.5倍。女性照顧者也有比較多會反應這樣的照顧工作會對身體與情緒有極大壓力、對家庭關係造成緊張及失業問題。

 

報告最後表示,對於乳癌、心臟病、中風及愛滋的研究與治療都已有降低死亡率的顯著成果,未來針對阿茲海默症也應有同樣的發展,如此才會有助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與治療。

 

 

 

資料來源: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