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初經年齡與中年糖尿病風險有關!?

近日一項美國研究指出,若初經在13歲之前來潮可能增加中年時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65歲前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初經早與中風的風險增加有關,特別是10歲或更小時就開始月經的女性。

 

在考慮年齡、體重、吸煙、飲酒、更年期狀況和糖尿病家族史等潛在影響因素後,13歲之前開始有月經者,其第2型糖尿病風險會增加。風險增加幅度大約是:初經年齡在10歲(含)以下者風險增加32%、11歲增加14%,12歲提高29%。

 

在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中,較早的初經年齡與中風風險提高有關,但與其他心血管疾病無關。65歲以下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初經年齡在10歲(含)以下者其中風風險可能增加一倍以上。而這種風險隨著初經年齡的增長而下降:在11歲時首次月經者的比例為81%,在12歲時下降到32%,14歲時下降到15%。

 

雖然在考慮體重後,初經年齡與中風併發症之間的關聯略有減弱,但這些關聯仍然具有統計上的意義。

 

研究人員指出,肥胖也可能在初經年齡過早與中風併發症之間的關聯中有一定的角色。

 

此就結果更驗證了過去此類議題的大型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 (NHS) 及 NHS II的結論。

 

NNEdPro全球食物營養與健康中心執行董事Sumantra Ray教授表示,這些發現可能為不太為人所知的心臟代謝風險因素增加了另一個面向,特別是在這個女性代表性相對不足的研究領域。這個研究發現為干預性研究設計提供了明確的方向,以預防與月經早來關聯的心臟代謝疾病。

 

研究怎麼做?

在美國,65歲以下成年人罹患糖尿病及併發症呈上升趨勢,而女性開始月經的年齡正在下降,研究人員想找出這兩種現象之間是否存在關聯。

 

研究使用1999-2018年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調查(NHANES)資料,納入約17,377名年齡在20至65歲間的女性,她們都回答了第一次月經的年齡,分為10歲(含)以下、11歲、12歲、13歲、14歲和15歲(含)以上等六個組別來觀察。

 

這些女性中,有1773人(10%)患有第2型糖尿病,其中的205人(11.5%)更患有某種類型的心血管疾病。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3.12.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