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月經週期會影響她的運動表現嗎?

在世界女子足球世界盃期間,很高興看到聚光燈轉向女運動員。

 

與男性運動員相比,針對女性運動員的研究一直較少,雖然差距正在縮小,我們還是不太了解月經週期對運動表現的影響。

 

月經週期對女性身體有什麼影響?

 

月經週期是一系列複雜的事件,通常持續 28 天。主要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隨著身體週期經歷四個階段而上升和下降,從月經開始,成熟和釋放卵子(排卵),準備懷孕,以及在卵子未受精時重新開始週期。

 

女性荷爾蒙的波動與發炎、新陳代謝、肌肉活化和身體成分的變化有關,這些變化會影響運動表現

 

例如,當身體準備排卵時,發炎會減少,在排卵前後達到最低點。然後在排卵後增加並在月經期間達到峰值。

 

這一高峰與許多女性運動員被看到的表現較低相吻合。

 

月經來潮時還會引起疼痛、抽筋、虛弱、睡眠和注意力不佳等症狀,從而影響訓練和比賽中的表現。

 

例如,對精英女足球運動員進行的研究發現,超過87%的運動員認為月經期間力量下降、疲勞增加,而超過66%的運動員認為她們的反應時間和恢復受到影響。

 

考慮到足球運動員職業生涯的最長期限(21 年)和女性的生育期,在女性足球生涯中,大約有250次表現可能會受到影響。

 

在女足球運動員中觀察到的趨勢與其他女運動員的經歷非常相似,超過74%的人反應主要在月經的第一天受到負面影響。

 

對於一些人來說,這可能會導致訓練參與減少,可能會影響技能發展、健身水準,甚至他們被選中參加比賽的機會。

 

但月經週期很複雜,其影響因運動員和運動項目而異。因此,對於月經週期是否普遍影響運動表現存在分歧,一些研究 顯示月經週期對某些表現指標沒有影響。但這些研究很少,並且存在各種限制,包括參與者數量較少。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迄今為止的大多數研究都排除了使用荷爾蒙避孕藥的女性,這一比例約佔女運動員的 50%女足球運動員的 28%。荷爾蒙避孕藥是使用合成的女性荷爾蒙代替並抑制自然荷爾蒙波動,從而對運動員產生不同的影響。

 

顯然,月經週期對於運動員表現影響的程度是因人而異且複雜的,需要更多的研究。因此,目前明智的做法是根據個人情況考慮月經週期的影響。

 

如何支持所有周期階段的運動表現

 

運動員必須熟悉自己的月經週期,了解自己在整個過程中受到的影響,並向支援幕僚(醫生和教練)傳達任何與月經週期相關的問題。這種意識可以在需要時指導訓練和營養的調整。

 

例如,雌激素對女性的鐵含量有重要影響,如慢性雌激素缺乏與鐵缺乏有關。月經期間失血也會影響鐵的狀況,具體取決於出血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

 

鐵對於人體功能至關重要,促進能量產生和氧氣在身體周圍的運輸。在足球領域,大約60%的精英女運動員 存在缺鐵症狀,而男運動員中這一比例不到12%。對於缺鐵的中場球員來說,這可能意味著以較低的速度跑更短的距離。

 

因此,由合格的醫師定期檢查女性運動員的鐵含量非常重要。通過飲食、補充或靜脈輸鐵來解決鐵缺乏症,將確保訓練和比賽期間的運動表現不受影響。

 

個別運動員的訓練負荷也可以進行策略性管理,以適應嚴重的月經症狀。

 

自從這一策略在2019年女足世界盃期間流行以來,世界各地的足球團隊一直在嘗試這一策略。但實際情況如何呢?

 

對於足球運動員等團隊運動運動員來說,這可能是一項艱鉅的後勤任務。同時追踪超過 25 名球員的月經週期,並在方便的時間為所有人舉辦訓練課程並不容易。當訓練和比賽無法避免時,複雜性就會增加。

 

但教練必須考慮運動員的需求,確保他們為比賽做好準備,同時盡量減少受傷和月經不適的風險。教練還應確保運動員在比賽和支持月經週期時保持充足的營養。

 

對於在月經第一天反應嚴重月經症狀(例如疼痛和虛弱加劇)的運動員來說,這可能意味著訓練強度降低、恢復天數增加,以及抗發炎飲食以助於鐵水平的恢復,如:增加堅果、種子、漿果、瘦紅肉、纖維和富含 Omega-3 食物的攝取量。

 

重要的是要記住,一些運動員可能會在月經來潮以外的階段遇到月經週期問題。因此,整個週期的訓練和營養應該靈活且個性化。

 

使用這種方法,運動員可以減輕月經週期對其表現的影響,為他們提供在比賽中發揮運動潛力和成功的最佳機會。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07.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