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症狀 坐久發作多

過去不乏有研究指出久坐對健康造成的危害,而今又有一篇發表於北美更年期學會(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 NAMS)期刊的新研究指出:生活型態為久坐的中年女性有較大的機會經歷較嚴重的更年期症狀。

 

這份研究涵蓋了6000名年齡介於40歲至59歲之間的女性的健康資料,透過問卷,研究者得以了解這些女性的憂鬱、焦慮、失眠與更年期症狀發生的狀況;同時也依據這些女性完成的更年期症狀量表(Menopause Rating Scale, MRS)來了解其面臨的更年期症狀,分別為身體上(如熱潮紅、關節疼痛)、心理上(如沮喪消沉的情緒、焦慮)以及泌尿生殖系統上(如性行為遭遇挫折、陰道乾澀以及膀胱功能出問題)等三個面向。在此次研究分析中,研究人員將一週固定運動(如步行、慢跑或游泳等,且至少持續30分鐘以上)次數低於3次者歸類為生活型態為久坐少動;並將那些MRS量表得分超過16分者視為遭遇嚴重的更年期症狀。

 

據統計分析的結果,久坐少動的生活型態在這些女性身上非常普遍,有64%的女性皆是如此。而研究者進一步比較久坐少動的女性與有固定運動習慣的女性在更年期症狀上的差異,發現約有16%久坐少動的女性經歷了嚴重的更年期症狀,但在有固定運動型慣的女性當中,只有11%的人遭遇較嚴重的更年期症狀。總體來說,久坐少動的女性所測得MRS總分也較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高。研究也指出久坐少動的女性較可能出現肥胖問題,且其憂鬱或焦慮情緒的分數也較高。

 

必須指出的是,本篇的研究對象為拉丁裔美國女性,並未納入其他種族。不過,過去確實已有不少研究指出久坐不動會對身體造成難以想像的傷害;亦有許多研究證實規律的運動可以減少結腸癌、老年癡呆、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的發生風險,而其中有許多症狀與成因都是息息相關的。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且在身體出現不適的時候盡早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

 

 

資料來源:Menopause, the journal of 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