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就業記憶力退化較慢!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在工作和育兒間兩頭燒的女性,老年時可能更容易保持記憶力。

 

這項來自美國的研究調查了6千多名女性,發現相較於職業婦女,全職媽媽的晚年記憶力下降快了61%。研究人員表示,就業可以為女性帶來好處,包括精神刺激、 經濟利益和社會關係,這些都可能影響記憶力。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全職家庭主婦與職業婦女雖然都是辛苦的勞動付出,但女性投入職場必須面臨更複雜的處境,包括因應多元工作的挑戰與變化、處理不同人際互動狀況、擔負完成雇主任務的責任等,這些都會訓練女性腦部記憶功能,可能因此有助減緩晚年記憶力下降速度。

 

研究怎麼做?

研究人員對6,386名54至84歲間的女性進行分析,女性報告了她們是否有工作、是否結婚、是否有16至50歲間的孩子。當這些女性達到50歲,以後每兩年要進行一次記憶測試。

 

結果顯示,婚後全職媽媽的女性,相較於職業婦女,在60至70歲間記憶力下降快了61%。而長時間未就業的單親媽媽,記憶力的下降則快了83%。亦即,不論是否有養育孩子,在成年早期和中年間曾經參與有償勞動的女性晚年記憶力下降較慢。

 

研究作者Elizabeth Rose Mayeda博士表示,雖然是初步的研究成果,但這證明了參與有償勞動可能有助防止女性晚年記憶力下降。未來的研究應該要進一步評估,促進女性充分參與有償勞動的政策是否能夠成為防止記憶力下降的有效策略。

 

美國阿茲海默症研究所負責人Jana Voigt博士指出,這些初步研究結果表明就業可能在晚年記憶衰退中發揮重要作用,但目前還無法從這項研究中看出這種聯繫是否有因果關係,然而這些初步研究結果支持了持續努力提高女性進入或留在勞動市場人數的動力。

 

 

更多相關閱讀

為什麼阿茲海默症患者女多於男?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7.17)Washington Post(2019.07.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