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每天喝牛奶 可延緩膝關節炎惡化

 

人的身體就像是機器,使用久了會老舊故障,退化性膝關節炎就是常見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它的發生是由於關節過度使用而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導致膝關節疼痛、腫脹、無力、蹲距困難。

 

確切病因目前仍未知,而能夠舒緩症狀與改善膝關節功能的方式,包括物理治療、體重控制與藥物治療等。日前一項美國研究再指出,女性每天喝脫脂或低脂牛奶可延緩膝關節炎惡化,但吃起司卻反而會加速惡化。

 

我們都知道牛奶對維持骨骼健康扮演重要腳色,但對膝關節炎的影響卻仍未知,因此這項研究的團隊針對2,148位膝關節炎患者(1,260位女性、888位男性)收集飲食習慣資料,並以X光測量患者內側股骨與脛骨間的關節間隙。研究每年追蹤一次前述資料變化,追蹤長達四年,最後再將兩種資料進行整理分析。

 

結果發現,女性每週喝少於3杯至7杯之間的牛奶,隨著牛奶攝取量的增加,膝關節間隙寬度將會遞減(距離約0.380.26釐米),此現象只在女性身上可以觀察到,男性則無。此外,由於起司也被發現會提高膝關節炎的惡化程度,研究推測應該是起司含有高濃度不飽和脂肪酸,增加膝蓋骨髓損傷的發生才造成惡化,而肥胖則一直是膝關節炎的已知風險因子之一,在研究結果也同樣得到證實。

 

 

資料來源:關節炎的照護與研究期刊(Arthritis Care & Research)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