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外科醫師醫術勝出

手術的領域長期以來是男性的天下,即使今天仍是如此。

 

但兩個新的研究顯示,如果患者想要安全有效的長期結果,選擇女性外科醫師可能是關鍵。

 

加拿大一個超過一百萬患者的一年手術追蹤研究顯示,女性外科醫師所治療的患者比較少死亡,重覆住院或重大醫療併發症的可能性較小。

 

另一個研究去除膽結石,是最普通的手術之一,發現女性外科醫師,平均來說,手術結果比男性醫師更好。

 

外科手術為何有性別差異?

根據瑞典的 Martin Almquist醫師在期刊上的評論,歸因於對採取風險的態度不同。瑞典團隊寫:「個人的特質和態度難以研究,但可能影響結果。研究的重要發現女性外科醫師進行較慢、較安全的手術,表示謹慎可能是較優良的特質。」

 

在這兩個研究中,研究人員比較女性外科醫師和她們的男性同事,前者傾向於更有條理、花更長時間完成手術。

 

Almquist結論:「要能持續達到對患者有好的結果,準確和謹慎最有可能優勝於冒險和速度。」

 

Almquist承認仍未証實女性如何在手術房的表現比男性優秀。他說:「也許女性個性上普遍的特質促使手術有較好的結果。」雖然外科手術這個職業,大部分仍是男性為主,

無論原因是什麼,「外科醫師是單槍匹馬的牛仔形象已是陳年往事。」

 

加拿大研究

例如在加拿大的研究中,檢視2007-2019年間,25項不同類型,將近120萬的手術中,只有151,000個由女性來操作的。在此研究中,Wallis和同事們追蹤患者術後90天和一年的結果。

 

首先從「綜合的結果」中收集數據,包括死亡、重覆住院和併發症。根據研究,由男性外科醫師治療的患者中,將近14%在手術後90天內至少有一個上述事件,比較女性外科醫師的12.5%。

 

而在手術後一年,男性外科醫師的患者,有25%經驗了上述的事件,比較女性外科醫師的21%。男性外科醫師的患者,在手術一年後,死亡率2.4%,比較女性外科醫師的1.6%。

 

瑞典研究

第二個研究,聚焦在膽囊手術,由瑞典Mora醫院的外科醫師My. Bloom主導。

 

在2006-2019年間,聚焦於超過15萬位擇期或緊急膽囊手術的患者。追蹤患者手術後30天的結果。

 

團隊再次發現,女性外科醫師花在手術的時間較長,在一項擇期手術平均100分鐘,對比男性外科醫師平均89分鐘。

 

Blohm的團隊指出,也許醫師多花的時間和注意力,結果對患者是好的:擇期手術中,男性外科醫師的患者和女性外科醫師的患者相比,住院期間多了28%,流血併發症機率高了66%。

 

鼓勵女性醫師選擇外科

然而女性外科醫師在瑞典和其他地方都是少數,瑞典團隊希望新的發現「能鼓勵未來女性醫師選擇外科專業。」

 

Wallis在多倫多的團隊也同意。數據顯示女性外科醫師和男性外科醫師不相上下,甚至勝出,他們結論:「在許多方面婦女持續在職場上被邊緣化。為了提供給患者最好的醫療服務,醫學組織應支持女性醫師,且學習她們如何達成這些較好的結果。」

 

這兩個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外科》電子期刊。

 

 

 

編譯來源: Health Day (2023.08.30)JAMA Surgery(2023.08.30)JAMA Surgery(2023.08.3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