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心肌梗塞入院率有年輕化的趨勢

 

 

台大醫院內科潘建廷、張博淵醫師  編譯

隨著時間及醫療科技的發展,一般大眾,不論是男是女,因急性心肌梗塞而入院的比率近年來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然而一份來自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研究指出,在這個省份裡,年齡小於56歲的女性族群當中,在20002009年間,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入院的比率以每年1.7%的速率增加1此外,在較年輕的族群中,與男性相比,年輕女性也有較高的出院後三十天內的死亡率。 

 

很有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呢?作者在研究裡面假設:年輕女性的急性心肌梗塞入院率會上升的原因與她們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的惡化有關,這些風險因子包括:肥胖比率的上昇、抽煙、高血壓以及糖尿病。

  

然而他們也指出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年輕女性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入院的比率增加,是由於近年來無論是醫療提供者或是患者本身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的了解增加,以及對於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狀更有警覺而更能儘早求醫治療。』

 

目前對於女性的死亡比率及風險增加,其背後的原因仍然不清楚。雖然已經有很多的研究探討共存疾病、臨床上的表現及特色、及急性心肌梗塞後的照護對於性別差異的影響;然而,即使在矯正過這些我們所認為的可能造成影響的因子之後,年輕女性仍然有較大的早期死亡率。也因此可見,對於傳統的風險因子評估及分析並沒有辦法解釋性別的差異,尤其是在ST波段上升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更是如此。(註:急性心肌梗塞的一種,常代表著全層的心肌壞死)

 

對於這些性別差異,也有學者提出一些其他的原因及看法,例如急性心肌梗塞的女性患者中出現非典型症狀的比率較高。或是女性患者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的辨識及表現較晚。但這些並不足以完整地解釋性別差異造成的死亡率差距。有一些新的研究指出,一些非傳統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也許會對於女性急性心肌梗塞的較差預後做出解釋,例如憂鬱症以及整體的健康狀態。』

  

作者及研究人員也指出,他們所做的研究是來自於過去累積的數據,在分析上對於許多影響因子、藥物使用,以及再灌流治療缺乏更進一步的資訊及釐清。此外,這項研究並沒有針對急性心肌梗塞的分類做出區分,以及沒有納入到院前死亡的患者,都限制了這項研究的解讀。 

 

但是,男女性別的差異在各個生理及病理的方面確實都被觀察到,並且持續地被科學家們研究和分析。雖然至今我們仍無法明確地告訴大眾,何者才是影響最大的因子。然而,積極了解問題在哪裡,才能對症下藥。這項研究提醒民眾,許多疾病是男女有別,而急性心肌梗塞也是如此3。如同研究者在文中所提到的,『這些發現,突顯了我們對於年輕女性族群在急性心肌梗塞的預防、發生、處理、和改善預後的努力上,是多麼急需改進。』

 

 

資料來源:婦女健康期刊(Journal of Women's Health)

 

 

 

參考文章:

 

1. Izadnegahdar M, Singer J, Lee MK, et al. Do younger women fare worse? Sex differences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hospitalization and early mortality rates over ten years. Journal of women's health 2014;23:10-7.

 

2. Douglas PS, Ginsburg GS. The evaluation of chest pain in women.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1996;334:1311-5.

 

3. Papakonstantinou NA, Stamou MI, Baikoussis NG, Goudevenos J, Apostolakis E. Sex differentiation with regard to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Journal of cardiology 2013;62:4-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