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懷孕期間渴望醃漬品的3個可能原因

從醃漬品、炸薯條到柳橙和冰淇淋,女性表示在懷孕期間會想吃一些特定的食物。

 

研究報告指出50%至90%的孕婦在懷孕期間至少經歷過一次對食物的渴望。大多數對食物產生渴望的女性會在懷孕中期(第13週至第27週)出現這種情況,而且此時的渴望也可能最為強烈。

 

讓我們深入研究對食物渴望的科學以及它對媽媽和寶寶的健康意味著什麼。

 

有哪些典型的渴望,為什麼會發生?

有一種傳聞,暗示對食物的渴望可以預測嬰兒的性別,甜食與女孩有關,而鹹食則與男孩有關。

 

這沒有科學根據。事實上,懷孕期間對食物的渴望是因人而異的。我們不知道孕婦為什麼會想吃哪些東西,但有一些可能的原因。

 

1.營養需求的變化

一些研究顯示,營養缺乏的女性更有可能對食物產生渴望。這可能意味著女性根據自己的需求,渴望高能量和特定營養素的食物。

 

然而,這種關聯並沒有一致性,許多女性在不缺乏任何營養的情況下仍會經歷對食物的渴望。

 

2.飢餓感和味覺的變化

懷孕期間發生的荷爾蒙變化可能會改變女性的飢餓感。一種稱為神經胜肽Y的特定激素已被證明在懷孕期間增加,並且與飢餓感增加有關。

 

此外,許多女性反映,懷孕期間對食物和飲料的味覺有所變化。最常見的是,女性反映苦味(例如蔬菜或咖啡中的苦味)增加,並且對水果的甜味感增強。

 

食物味道的變化加上飢餓感的增加,可能會產生對食物的渴望,特別是對水果等甜食。然而,研究未能一致地將血液中的荷爾蒙與味覺變化聯繫起來,這表明荷爾蒙可能不是唯一導致對食物渴望的原因。

 

對食物渴望並不是令人擔憂的大問題

關於懷孕期間對食物的渴望的流行評論,甚至「一人吃兩人補」的概念,都暗示著孕婦滿足自己對食物渴望的生物學需要。這些情緒使得吃不同的、奇怪的或大量的食物更容易被社會接受。

 

人們可能認為對食物的渴望會導致懷孕期間體重過度增加,這可能與母親的健康狀況不佳有關。但迄今為止的研究顯示,雖然在懷孕期間經歷過食物渴望的女性比沒有經歷過食物渴望的女性攝入的能量略高,但對食物的渴望與飲食品質、體重或體型的變化或妊娠糖尿病等妊娠併發症的發生沒有關聯。

 

有些人也懷疑懷孕期間對食物的渴望可能會影響嬰兒的成長。然而,研究尚未發現母親在懷孕期間對食物的渴望與嬰兒出生時的體型、嬰兒口味偏好或發育中的兒童行為之間存在關聯。

 

整體而言,對食物的渴望似乎對母親或其嬰兒的健康影響不大。

 

如果您或您的親人擔心懷孕期間對食物的渴望或食物攝取的任何方面,請諮詢營養師。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4.01.29)NIH(2014.09.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