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性別角色刻板化

新的芭比電影顯現許多強有力的女權訊息,而社會的現實並非如此。

 

導演Greta Gerwig在《芭比》電影中呈現芭比世界中的女性為新潮模特兒、法官、外科醫師、海軍官員、太空人和美國總統等,引起廣大的迴響。今年夏天,芭比電影打破了票房記錄。

 

但新的研究顯示,大多數人並不是活在想像中的芭比世界。中國和美國的父母仍然延續著舊式的性別角色,如媽媽煮飯、打掃,爸爸在外面工作。小孩子很快就學到了,在年幼時就把它當作正常的。

 

研究作者德州農工大學助理教授 Allegra Midgette說:「我們在家裏面所做的事很重要。小孩在年紀非常小的時候就注意到父母在做什麼,同時發展出什麼是可以的和公平的想法,最後,什麼是理想的。」

 

這個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人員調查了106位中國小孩和109位美國小孩,年紀3-10歲。問小孩子誰比較頻繁煮飯,誰吸塵或清潔環境比較多,誰修理壞掉的東西,和誰在生病時照顧他們,也問小孩這些角色是否OK的。同時也調查照顧他們的其中一個人,以瞭解誰做比較多普通的家事和育兒的職責。

 

研究發現,大部分學齡前的孩子相信家事主要是婦女做的。照顧者也同意母親做大部分的家事。在兩個文化中,幾乎所有的孩子和照顧者認為這樣的家裡勞動的分配是OK的。

 

這些想法在小孩子年幼時就形成了。Midgette說:「6歲的小女生期待比較可能待在家中,做較多家庭相關的工作。父母必須知覺到他們在家中如何分工,因為這些決定對小孩子的將來會有影響。」

 

這些期待有外溢效應至誰的薪水較多、誰被雇用,以及誰在職場中的事業是優先的。

 

Midgette說:「重要的是,不僅僅鼓勵女孩批評不公平的家事,否則不可避免地,她們會承擔更多家庭的勞動;同時,也鼓勵男孩將來做一個多參與的父親和照顧者。既然小孩子已經注意到家事分配的不公平,所以應盡早鼓勵他們討論批評,協助他們想像不一樣、更公平的未來。」

 

專家指出,這個新的研究突顯了社會中一個普遍且令人憂心的問題。

 

俄亥俄州亞克朗大學退休心理學教授 Ronald Levant 說:「小孩子由觀察中學習。性別角色正常化在很年幼的時候就開始了。是改變的時候了,推動性別平等最好的方式是做示範。」

 

他建議:「父親可以接手早上的職責,協助小孩穿衣服上學,母親可以加滿汽車的油,割草或除雪。」

 

北卡溫斯頓-塞勒姆維克森林大學心理學教授 Debrah Best 說:「也應讓孩子做家事。女孩可拿垃圾出去,男孩可洗盤子。父母和孩子也應一起討論家事,父母兩人都要參與所有的工作,提供角色示範給孩子。」

 

「推動或促進性別取向的行為,會讓小孩認為不公平是可以接受的,讓孩子無法知道如何做些對自己,也對家庭有價值的工作。」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3.09.12)PNAS(2023.09.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