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妊娠會增加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目前已知,患有複雜妊娠(懷孕時發生併發症者)的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約增加兩倍。然而,先前的大多數研究都集中在個別併發症上,而不是完整的懷孕史。

 

挪威University of Bergen全球公共衛生系Liv Grimstvedt Kvalvik 副教授表示:「懷孕史是女性健康的一個獨特特徵,並且與女性最常見的死亡原因相關。」

 

她與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及同僚一起研究了女性40歲時的總懷孕史與其死於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風險兩者間的關聯。

 

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五倍甚至更高

 

該研究綜合了1967年至2020年期間挪威的多個登記數據。確認超過80萬名存活至40歲女性,在69歲之前因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時間。

 

研究變項是女性記錄的懷孕次數(從零到四次)以及出現併發症的次數,例如妊娠35週之前的早產、子癇前症(高血壓和尿蛋白)、胎盤早期剝離與子宮分離、周產期死亡、足月或近期出生體重低於2700公克。

 

他們發現40歲時的懷孕史與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死亡率密切相關。

 

Kvalvik指出:「在40歲的女性中,69歲之前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隨著複雜妊娠數量的增加而增加,呈現強烈的正相關」。

  

在各級別中40歲之前懷孕的婦女總數,死亡風險隨著複雜妊娠數量的增加而增加。40歲時經歷過一次以上複雜妊娠的女性的風險可能會增加3-5倍甚至更高。相較之下,妊娠3次且無併發症的女性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最低。  

 

可能會從早期介入中受益

 

Kvalvik表示:「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支持不良妊娠與後期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即使患有併發症的女性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Kvalvik補充說:「我們的研究結果支持潛在地利用完整妊娠史來識別相對年輕的女性,這些女性可能會在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其他臨床指標完全出現之前,從降低心血管死亡率和發病率的預防措施中受益。」 

 

這篇文章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4.03.05)JAHA(2024.02.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