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和日後大腦健康有關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懷孕期間的高血壓與日後認知衰退風險的增加有關。

 

根據這項研究,患有子癇前症的女性(即懷孕期間的高血壓可能伴有腎臟或其他器官損傷)與那些不影響腎臟或其他器官的妊娠高血壓相比,以後的認知能力可能會下降地更多。

 

研究作者─Wake Fores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Michelle M. Mielke博士說:「懷孕期間的高血壓,包括妊娠毒血症,被視為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因素,我們的研究認為它也是日後認知衰退的風險因素。」

 

Mielke博士補充:「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我們的發現。然而,這些結果顯示,在懷孕期間和之後管理和監測血壓是未來大腦健康的重要因素。」

 

研究如何進行?

 

研究參與者有2,239位婦女,平均年齡73歲。研究人員檢視過往懷孕的醫療記錄。

 

總的來說,83%的人至少有一次懷孕。大約100名懷孕超過20周的患者患有妊娠高血壓,147名患有子癇前症或子癇症。超過1,600人的血壓正常。

 

研究中,參與者平均5年中,每15個月做9個記憶和思考的測驗。

 

總體而言,懷孕期間有高血壓的女性比血壓正常和未生育的女性智力下降更多。在研究期間,患有任何類型高血壓疾病的參與者,其所有記憶和思維測試的平均綜合得分下降了0.3分,而懷孕期間沒有高血壓的參與者則下降了0.05分。

 

與整個懷孕期間血壓正常的女性相比,子癇前症患者的結果更為明顯。

 

Mielke說:「這些結果表示在我懷孕期間和生產後,處理和監控血壓對日後大腦的健康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研究的局限性是大多數參與者是白人。此外,該研究僅發現懷孕期間的高血壓狀況與後期思維問題之間存在關聯,而不是因果關係。

 

研究結果於3月15日發表在《神經病學》線上期刊。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3.03.01)Neurology(2023.03.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