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與日後罹患糖尿病 存在密切關聯

一項長達23年的研究發現,懷孕時經歷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以後的生活中更容易患上第1型和2型糖尿病。這項長期研究指出,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應考慮進行自身抗體檢測,以更進一步地了解後續健康情形。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發生在胰腺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人體無法有效利用其產生的胰島素時。在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人數從1980年的1.08億增加到2014年的4.22億。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在懷孕期間可能經歷的一種糖尿病,通常在分娩後消失。但是,這項研究指出,曾經歷妊娠糖尿病的女性,50%會在日後罹患第2型糖尿病,而5.7%的人會罹患第1型糖尿病。由於糖尿病可能導致許多重大的健康問題,此研究發現的意義重大,提醒醫護人員及女性意識到未來的健康風險及生活方式調整的必要。

 

預測第1型糖尿病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醫院Kaisu Luiro博士對391名在1984年至1994年之間生產並在懷孕期間患有糖尿病的女性進行評估。2012-2013年發送了一份後續調查表,評估第1型和第2型糖尿病發生的狀況。追蹤時間為23年,是迄今妊娠糖尿病相關研究中最長的追蹤時間。

 

研究發現,懷孕期​​間存在的麩胺酸脫羧酶(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胰島細胞自身抗體可以有效地預測生命後期的第1型糖尿病的發生。

 

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中有12%檢測到單一自身抗體陽性,對照組是3%的人。
  •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中有6%檢測到2種自身抗體為陽性、有2.3%的檢測到3種自身抗體陽性,而對照組中只有一名受試者檢測到兩種自身抗體。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與日後生活中患有1型和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係密切,應該在妊娠期間對婦女進行篩檢,確定其風險高低。研究人員也期待衛生保健專業人員能開始與患者進行溝通,討論妊娠糖尿病與日後發生糖尿病的關係。研究人員持續努力發展更準確的預測模型,以對懷孕期間應該接受檢測的女性給出更具體的建議。

 

這項研究於5月24日發表於第23屆歐洲內分泌學大會。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5.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