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 70歲以上女性可能被過度診斷

乳房X光攝影一般被認為可用於篩查早期乳癌,能在患者或醫師觸摸到腫瘤前就發現病灶。然而,過去曾有研究提出不同意見,認為乳房攝影讓女性被過度診斷。最近一項美國研究,再度對老年女性進行乳房檢查的價值提出質疑。

 

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接受乳房X光檢查的人,70歲以上女性接受檢查更容易被診斷出「不會」對健康構成威脅的腫瘤,亦即過度診斷。過度診斷可能導致不必要的治療以及隨之而來的心理和經濟壓力。

 

年齡越大 越容易被過度診斷!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追踪了2002年接受乳房X光檢查的5萬4千多名70歲及70歲以上美國女性。數據顯示,在70至74歲經由X光檢查確診的乳癌病例中,高達31%的病例被過度診斷。

 

隨著年齡的增長,過度診斷情況也在增加。74歲至84歲的女性中,這一比例躍升至47%;在85歲及85歲以上的女性,這一比例躍升至54%。

 

研究沒有發現與篩查相關的乳癌死亡率有統計學上的顯著減少。

 

研究的首席研究員、耶魯大學醫學院Ilana Richman博士表示,對老年女性進行持續篩查的一個擔心是發現永遠不會出現症狀的乳癌。在某種程度上,早期掌握這些乳癌不太可能產生很大的影響。

 

老年女性應該怎麼辦?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建議50歲至74歲女性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但該機構表示,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評估75歲及75歲以上女性接受乳房X光攝影的益處和危害。該工作組正在審查一項建議草案,草案提出女性應從40歲起定期接受乳房X光檢查。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55歲以上女性,其平均餘命超過10年者進行篩檢;美國醫師學會則建議停止對74歲以上平均餘命為10年或10以下的女性進行篩查。

 

Richman博士提醒:「對於正在思考我是否應該繼續X光乳房檢查的老年女性來說,瞭解全面的風險和益處至關重要」。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腫瘤學系Otis Brawley教授和Rohan Ramalingam在一篇單獨發表的評論中寫道,醫生需要新的工具以求客觀地確定癌症的階段和嚴重程度。

 

台灣的老年女人呢?

台灣政府目前補助45歲以上未滿70歲、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70歲以上女性不在補助範圍內。乳癌防治的衛教宣導上,也沒有對老年女性的側重。

 

根據衛福部統計,相較2010年,2020年70歲以上女性罹患乳癌人數增加了135.3%。顯然,台灣罹患乳癌的老年女性人數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這可能與人口老化等因素有關,但在發現疾病與過度診斷的衝突下,是否要建議70歲以上者做乳房篩檢是當下急須嚴肅面對的議題。

 

 

 

更多關於乳房攝影的新聞

乳房密度變化速度不一 可能是乳癌風險徵兆

美FDA新規定:乳房X光報告需有乳房密度資訊

胸部摸到腫塊 不是乳癌就能放心?

 

 

 

編譯來源: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2023.08.08)REUTERS(2023.08.0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